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智慧交通加快惠及大江南北(新知)

——深化算力賦能行業應用③

韓 鑫
2024年01月03日1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智慧交通加快惠及大江南北(新知)

【現象】在浙江寧波,能自動駕駛的無人集裝箱卡車“上崗”工作,讓貨物集散更高效﹔在山東青島,綜合交通大數據中心匯集了行業管理、政務服務、公眾出行等20個領域超159類數據資源,助力城市精細化治理﹔在四川成都,成宜高速隔離帶上每隔800米便立起一根杆柱,其上集成的毫米波雷達等設備,能實現對超速、逆行等異常事件的精准感知……近年來,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演進和算力基礎設施加快部署,各地積極拓展智慧交通應用場景,推動運輸服務能力、品質和效率不斷提升。

【點評】

網約車、無接觸配送、智慧停車、道路客運定制服務……智慧交通已成為算力賦能行業創新實踐的生動體現,深刻改變了交通物流和出行服務的面貌,給人們生活帶來巨大便利。

以算力優化運力,智慧交通讓人們出行更便捷、物流更高效,也讓交通運行更安全、監管更精准。比如,利用物聯網技術,可實現全天候、遠程監控重點營運車輛的速度、位置,嚴防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違規行為發生。從道路交通精細化管理到場站樞紐智能運營,從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到港口礦山自動化運輸,不斷打開新空間的智慧交通,有力促進了交通運輸提效能、擴功能、增動能,正加速惠及全社會。

當前,我國智慧交通正在邁向規模化、網絡化推廣應用的新階段。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產生了來自人、車、線、站、路等方面的海量信息,需要以更強勁的算力和更高效的算法進行分析處理。進一步拓寬智慧交通的應用范圍,必須加快多層級算力設施部署,不斷提高其利用效能。智慧交通系統涉及傳感器、攝像機等多種技術和設備,技術設備之間仍存在一定的兼容性問題,要加快統一相關標准,打通數據孤島。結合實際需求,優化算力供給,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更好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發展智慧交通,既要立足當前,也要著眼長遠。一方面,要抓住數字化機遇,依托真實場景、面向群眾需求,推動模式、業態、產品、服務等聯動創新,構筑新型交通生態系統。另一方面,要順應綠色化發展趨勢,利用智能技術,創新激勵機制,著力推動交通資源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節約型轉變。在面臨土地、環境等“硬約束”的情況下,牢牢把握算力這一新增長點,推動大數據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可以更好地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同時為未來發展留足空間。

從牛車馬車到蒸汽機車,再到智能汽車,每一次新運力的產生與成熟,都會帶來新的變革和機遇。隨著智慧化程度不斷提升,交通行業正在從運力時代向算力時代跨越。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發揮我國交通運輸場景豐富、市場空間巨大、創新氛圍濃厚的優勢,進一步夯實算力基礎,加快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定能讓“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美好願景加速到來,讓流動中國擁有更強的生機和活力。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