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張掖供電公司:“風光”無限好 綠電動力足

2024年01月03日18: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網張掖供電公司:“風光”無限好 綠電動力足

“110千伏中船居延第一風電場1113居船線路啟動正常,進入24小時試運行。”2023年12月30日凌晨4時,隨著中船居延第一、第二風電場啟動並網,張掖市“十四五”第一批12項裝機容量24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全部並網。該項目的建成每年可增加張掖地區清潔能源消納電量6.7億千瓦時,節約標准煤22.6萬噸,減少碳排放59.1萬噸。

為保障“十四五”期間張掖市新能源項目良好發展,國網張掖供電公司積極組建並網服務柔性團隊,優化內部機制,構建並網“一站式”服務體系,充分發揮電網資源優化配置平台作用,強化源網協同,明晰新能源並網流程,積極開展並網預確認,提前掌握風險點及並網進度,助力新能源安全有序並網。到2023年底,基本形成了“一軸一核雙鏈六域”的網架結構,大幅提升了張掖地區大規模新能源電力送出能力。

“山丹縣東樂北灘等6座330千伏匯集站的集成,相當於在張掖地區架設了一條新能源消納‘高速路’,不僅打通了‘堵點’,而且有效吸納酒泉、金昌等地光伏、風電等新能源。”公司電力調度中心負責人馬志文表示,消納新能源,關鍵要加強電網規劃和建設,暢通輸送通道,有效支持新能源接入並網。

2023年前11個月,國網張掖供電公司統調新能源裝機達到400萬千瓦,累計消納清潔能源63.7億千瓦時,同比提高25.7%,新能源日發電量最高達到1960萬千瓦時,利用率保持在92.9%以上,為促進全市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千萬千瓦風光電基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后,國網張掖供電公司將繼續圍繞“雙碳”目標,按照省上“風光水火氫醇多能互補,發輸儲用造一體發展”的要求,加快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建設,科學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推進“源網荷儲一體化”發展,不斷提高綠色用能水平,為助推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可持續發展貢獻國網力量。(王明典 張濤)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