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節糧減損,向全鏈條要效益

郁靜嫻
2024年01月04日22: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糧減損,向全鏈條要效益(現場評論·端穩飯碗裝好糧⑤)

開源與節流並重,不棄微末、不舍寸功,形成全鏈條糧食減損的合力

一粒麥子能實現怎樣的蝶變?記者走進位於河南淇縣的飛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探究竟。隻見小麥經過一道道研磨和精深加工工序,生產出面粉、麩皮﹔尾粉被制成澱粉、谷朊粉產品﹔部分澱粉進一步轉化后,又變成結晶葡萄糖和結晶果糖等高附加值產品。

行至此處,小麥的綜合加工利用並沒有結束。公司負責人指著加工過程所產生的廢水說:“這裡面含有部分澱粉,不能浪費。”通過技術創新,溶解在水中的營養物質一部分被提取為功能性糖、食用酒精和酒精消毒液,一部分經處理后可用於開發生物飼料。利用廢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沼氣進行發電,每年可節電360萬度。廢水中的活性污泥,還能通過發酵生產有機肥。

立足“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現代化的產業鏈條將每粒小麥的價值“吃干榨盡”。河南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產省,也是流通、加工和消費大省。在淇縣,採用先進增值利用工藝,減少了糧食加工損耗,有效挖掘副產物綜合利用潛力,體現了產糧大縣在節糧減損上的擔當作為。

一粒米,千滴汗,豐收殊為不易。伴隨我國糧食需求剛性增長,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增面積、提產量的難度越來越大,從中長期看,糧食供求將處於緊平衡態勢。同時,糧食領域的損失浪費現象一直存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糧食安全,要在增產和減損兩端同時發力”。在一定程度上說,節約就是增產。如何耕好節糧減損的“無形良田”,成為守好大國糧倉的一個現實課題。

開拓糧食減損路徑,需瞄准全鏈條發力。糧食從地頭走向餐桌,要經歷“產運儲加消”等環節。從應對自然災害和病虫害影響、努力減少在田損失,到降低產后“跑冒滴漏”、遏制餐飲消費環節浪費,銖積寸累,每個環節都大有可為。《中國農業產業發展報告2023》顯示,到2035年,若我國糧食收獲、儲藏、加工和消費環節損失率分別減少1至3個百分點,可降低三大主糧損失約1100億斤。健全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抓實每個環節,持續推進全鏈條節約減損,才能取得新成效。

推動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有利於提升減損效果。從糧食產業鏈條轉型升級,到深挖減損潛力,都離不開先進的裝備設施和工藝水平。精量播種機、大喂入式收割機等智能農機的應用,有效減少了播種、收割、脫粒、清選等耕種收環節損耗﹔無線射頻、新型傳感器、遠程監控等信息技術嫁接常規儲糧手段,實現了糧倉糧情的實時監測。健全科企合作等研發機制,緊盯市場開展協同創新,促進更多新裝備、新技術創制與集成應用,就能為降低各環節損耗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有力保障。

將減損落到實處,還有賴於提高相關主體的能力和積極性。收糧前,淇縣通過強化農技服務和機手作業培訓,充分發揮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的組織化優勢,提升防災減損關鍵技術到田率。利民農業機械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機手高振濤感慨:“培訓后心裡更有底了,機器也保持在最佳性能狀態。”此外,針對烘干、收儲、加工等環節,也應加強投入保障,加快補齊短板,推動相應減損服務提質擴面。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開源與節流並重,不棄微末、不舍寸功,形成全鏈條糧食減損的合力,14億多人的飯碗定能越端越牢。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