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冷資源”生成“熱經濟”

李浩燃
2024年01月09日22: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冷資源”生成“熱經濟”(評論員觀察)

  找准突破口,統籌資源、多措並舉,從供給側與需求側兩端發力,才能把握機遇,切實推動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既有漫山遍野的玉樹瓊枝,也有煙霧繚繞的寒地溫泉。在黑龍江伊春市寶宇森林生態小鎮,冰雪森林美景引人入勝。帶著一家人從江蘇自駕前來旅游的王先生感慨:“孩子第一次看到蒸騰的水汽和晶瑩的冰挂同時出現,特別興奮。”伊春,這座曾因過量採伐而一度面臨森林可採資源幾近枯竭的城市,通過森林生態保護修復、發展生態旅游,正在融合霧凇、康養、滑雪、研學、民俗、美食等元素,推動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不只是伊春。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滑雪愛好者在雪道上疾馳﹔遼寧沈陽市精心推出冰雪賽事、冰雪演出等一系列冰雪活動……在北方,冰雪資源較為豐富,冰雪魅力無處不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耀雪冰雪世界正加快建設,湖北武漢市的室內滑雪場客流量可觀,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大草原籌劃舉行雪地火鍋宴、冰雕展等冰雪旅游活動……在南方,盡管冰雪資源相對匱乏,冰雪消費的潛力也不容小覷。入冬以來,隨著氣溫逐步走低,多地冰雪消費逐漸升溫,“冰雪+”產業鏈持續延展。

  冰雪經濟蘊含蓬勃生機,能夠釋放消費新動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發展特色文化旅游。把發展冰雪經濟作為新增長點,推動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全產業鏈發展。”不久前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大力發展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游、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找准突破口,統籌資源、多措並舉,從供給側與需求側兩端發力,才能把握機遇,切實推動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融合創新,打造更豐富的冰雪消費業態和場景,滿足市場需求。真正從游客消費體驗出發,引入潮流元素,創新項目玩法,體現獨特創意,更好展現冰雪文化魅力,有利於吸引消費者深度參與。比如,舉辦冬捕節、冰雪汽車拉力賽等活動,提供更多的冬季旅游活動項目﹔增設低難度的樹林滑雪路線,創設景色優美的“打卡”點位。此外,還可因地制宜推進文旅體融合,將滑雪、溫泉、非遺、研學、美食、酒店等資源整合起來,推出“冰雪+健康”“冰雪+美食”“冰雪+研學”“冰雪+時尚”等特色旅游線路。

  優化服務,及時補足冰雪產業鏈短板,回應升級期待。有的地方從改善服務質量、基礎設施、發展環境等方面著力,構建冬季旅游產業體系。有的地方升級運力和安全防護設施,做好應急預案,全力保障游客安全。有的地方發放冰雪消費券,優化景區門票在線預訂流程,適當延長場地運營時間,提升游玩體驗。實實在在提升服務保障能力,同時引導經營者明碼標價、誠信經營,營造公平公正的消費環境,才能吸引更多消費者走進冰雪世界,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

  挖掘潛力,進一步釋放產業發展紅利。近期,一些在線旅游平台數據顯示,2023年冰雪季初次購買滑雪票的用戶規模進一步擴大。《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研究報告(2023)》預計,2023年中國冰雪運動產值或達到8900億元,2025年將達到1萬億元。著眼未來,做好產業發展規劃,優化營商環境,激發相關經營主體活力,方能持續拓展冰雪產業發展空間,鞏固和擴大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冰雪經濟,未來可期。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當越來越多地方找准發展冰雪經濟的發力點,越來越多人親近冰雪、感受冰雪、參與冰雪休閑旅游,“冷資源”一定能生成“熱經濟”,為培育壯大新型消費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