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城市綠道也是發展之道

周 磊
2024年01月09日22: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綠道也是發展之道(縱橫)

  前不久,湖北武漢市東湖綠道三期啟動建設。完工后,東湖綠道將全線畫“圓”,形成百余公裡的閉環。

  東湖綠道建設已走過8年多。一期工程建成開放,大學、博物館、歷史建筑、名人遺跡等人文景觀點綴其間、交相輝映﹔二期與一期無縫銜接,特色藝術村、夜光步道、十裡楓林等分列其間,人文氣息更濃厚,游玩項目更豐富﹔東湖綠道三期將與一期、二期相銜接,實現全程可騎行、慢跑和漫步。這條蜿蜒於湖光山色之間、不斷向前鋪展的綠道,凝聚著一座城市的匠心與恆心。

  在東湖綠道的建設過程中,每一個精心雕琢的階段性成果,都以潤物無聲的方式,滋養著人們的休閑時光。在綠道逐步建成的幾年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正以具體可感的現實場景展現在人們眼前。經由綠道,人們可以登舟泛游,看湖光瀲灩、山巒林立﹔可以步入森林,觀四季花海,沐天然氧吧﹔也可以登山遠眺,賞煙波浩渺、水天一色﹔還可以騎行郊野,在蘆花野樹間,感受風的自由和速度。人們或獨自漫步,在觀賞中解鎖一段未知的美妙旅程﹔或三五成群,鋪上野餐墊享受愜意的周末時光﹔或鳴槍開鑼,在賽事中領略運動活力與城市氣息……“怡然東湖畔,行吟山水間”,融合了人文風物、歷史故事的綠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生活在一個快節奏的社會,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找尋“快節奏”與“慢生活”的平衡。城市同樣也可以是詩意棲居的家園,要在諸多細節上讓人們能夠慢下腳步、靜下心來,品味生活、享受生活。作為國家5A級風景區,東湖有山有水,植被豐富。東湖綠道在建設之初就立意要多些文化韻味,多些自然野趣。無論哪一期工程,都將生態修復作為重點考量,注重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維持濕地原生態。城市綠道也是發展之道,這條濱湖綠道成為一條城市中心的“綠色項鏈”,串起城市綠色空間,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綠色化城市建設生動樣板。

  一座現代化城市,理應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布局。“圓”沒有終點,綠道上四季變換的美麗風景、人城互動的溫馨故事也未完待續。每一筆綠色、每一抹生動,都將寫入城市的發展圖冊和美好願景,提升當地居民的幸福度與獲得感。

  (摘編自《湖北日報》,原題為《每一筆綠色,都在為城市畫“圓”》)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