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國網慶陽供電公司:“數字技術”提升電網運維質效

2024年01月10日20:5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現在我們巡檢人員可以通過PMS3.0系統手機客戶端實現線路數字化巡視,對發現的線路缺陷進行拍照錄入。相比PMS2.0,不僅減輕了攜帶資料的負擔,而且能做到數據一次錄入、隨時查閱,大大減少了工作量。”近日,在國網慶陽供電公司輸電線路巡視現場,巡視人員高興地介紹道。

PMS3.0是新一代設備資產精益管理系統,可實現“設備、作業、管理、協同”四個數字化,提升設備感知、互聯互動、安全保障等八項核心業務能力。在該系統上線前,輸電線路運維人員在巡視線路時,需要攜帶紙質資料以便隨時記錄巡視結果。巡視結束后,需要用電腦端對數據進行二次手工錄入,過程中存在填寫數據繁瑣、耗時長、數據管理不統一等情況。

自PMS3.0單軌運行以來,巡視管理、缺陷隱患管理、檢修計劃管理等功能模塊給設備管理帶來巨大改變。通過手機“i國網”移動作業一鍵接收工單,可記錄巡視軌跡,自動上傳巡視結果,不僅精准,而且大大提高了巡視效率,實現了巡檢信息的“上通下達”。

同時,該公司持續深化電網一張圖系統推廣應用。電網一張圖是電網的數字化模型,包含了設備使用、檢測、運維和生產等元素,支撐電力用戶、電網企業、發電企業、供應商及其設備間的廣泛互聯。系統架構分為拓扑融合與數據融合兩部分,通過把電網各環節的拓扑結構貫通,將電網生產管理與運行維護中所涉及的所有相關數據融合在一起,就可實現能量流、信息流、業務流的平衡與高效互通。

進入冬季,氣溫持續下降,國網慶陽供電公司大力深化PMS3.0應用,加快“設備、作業、班組、管理”數字化轉型力度,准確掌握線路設備運維情況,通過大數據分析,掌握線路設備薄弱環節,針對性地開展設備運維,確保線路設備穩定運行,人民群眾可靠用電。(魏子舜)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