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疊加降價和醫保報銷,2023年協議期內談判藥為患者減負超2000億元

今年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數至少達500個

2024年01月10日2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數至少達500個

  本報北京1月9日電 (記者孫秀艷)記者從9日在京召開的全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近年來,國家醫保局推動醫保目錄持續優化,今年元旦開始實施的新版目錄內藥品新增126種,總數達3088種。2023年協議期內談判藥惠及群眾購藥超2.1億人次,疊加降價和醫保報銷,為患者減負超2000億元。

  2023年,國家醫保局著力惠民實效,推動醫保工作取得新進展。提升參保質量,筑牢托底保障。在治理重復參保超1600萬人的同時,農村低收入人口和脫貧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三重制度保障惠及群眾門診、住院就醫超1.5億人次、減負超1700億元。完善門診保障待遇。職工醫保基本建立普通門診統籌,覆蓋超40萬家醫藥機構,年內報銷人次超25億、報銷金額超2000億元。持續推進藥耗集採。年內開展兩批80種藥品國家集採,平均降價57%。開展人工晶體和運動醫學類耗材集採,平均降價70%。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單顆種植牙整體費用從平均1.5萬元降至六七千元,累計種植150萬顆。

  在提高異地就醫便捷性方面,跨省異地就醫聯網醫藥機構達到55萬家、惠及群眾就醫1.3億人次、減少群眾墊付1536.7億元。在醫保基金監管方面,2023年檢查核查75萬家醫藥機構,處理36.3萬家,追回醫保基金171.5億元。在拓展醫保信息化應用方面,醫保碼累計激活超10.8億人、覆蓋超80萬家定點醫藥機構,全國超七成醫保政務服務實現全程網辦,居民參保登記等8項高頻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在強化藥品價格治理能力方面,統一規范挂網藥品價格數據,開展常態化監管,有序糾正116種藥品耗材價格異常問題。國家醫保局推動全面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2023年28個省份開展調價工作,加快審核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全年新增1900余項。

  會議明確,今年將開展新批次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採,做好集採中選品種協議期滿接續,實現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數合計至少達到500個。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