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剛毅堅卓 讀書報國

李茂穎
2024年01月10日21: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剛毅堅卓 讀書報國(現場評論·文化地標看傳承發展 )

  激揚精氣神,深懷愛國之情、勇立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當代青年一定能不負時代,不負華年,書寫更多精彩篇章

  雲南昆明,西南聯大博物館裡,校歌聲經久不息。當志願者唱響這首歌,不少校友的家屬情不自禁跟唱起來。一曲畢,許多人已熱淚盈眶。學生義務講解員蔡愛平告訴記者:“這首歌記錄西南聯大篳路藍縷的辦學歷程,傳唱至今。我們用歌聲向前輩們致敬!”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北大、清華、南開三校被迫南遷,幾經輾轉安頓在昆明。國難當頭、民族危亡之際,西南聯大傾心辦學,堅持為國育才。廣大師生遵循剛毅堅卓的校訓,滿懷科學救國的理想,同舟共濟、同仇敵愾。既傳承了歷史與文化,也為民族復興儲備了大量人才,西南聯大辦的是教育,賡續的是精神。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考察調研,沿途察看“一二·一”運動紀念廣場、西南聯大原教室、革命烈士紀念碑、西南聯大紀念碑等標志性建筑,走進西南聯大博物館參觀,詳細了解西南聯大在抗戰艱苦條件下賡續中華民族文化血脈、為國家培養人才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同國家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必須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培養有歷史感責任感、志存高遠的時代新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救國不忘讀書,讀書不忘救國。在極其艱難環境下,西南聯大師生譜寫了一曲曲愛國主義、民族精神的贊歌。有人著書立說,激揚文字鼓舞斗志,號召和參與全民抗戰﹔有人致力於教育教學,重視科學研究,注重學術報國﹔有人運用知識和技術服務抗戰救國。或以筆為纓,或投筆從戎,他們生動詮釋了家國情懷。這啟示我們,無論何時,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祖國的前途和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

  時光在講述,時代在召喚,歷史與現實的連接令人感懷。近年來,西南聯大博物館採訪上百位校友及其親屬,廣泛征集歷史物証,讓流淌的精神文化有了更多載體。參與採集工作的學生志願者說,“從未感覺與歷史如此接近”。博物館內,復刻還原的舊時風貌、數字化展示的故事,訴說著難忘的歲月。置身其中,更能感悟到責任感、使命感。這成為一股無聲的力量,激勵更多青年學子自強不息、奮發圖強。

  艱難方顯勇毅。西南聯大博物館館長李紅英認為,西南聯大之所以有如此卓著的育人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不是隻在象牙塔裡面辦學,而是認真思考辦學的使命。時代向前發展,文化一脈相承,西南聯大留存的是寶貴歷史記憶,涵養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為國家、為民族的精神。

  心系國難,育人不輟﹔歷史回響,鏗鏘有力。激揚精氣神,深懷愛國之情、勇立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當代青年一定能不負時代,不負華年,書寫更多精彩篇章。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