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望山看水留鄉韻

賈 樂
2024年01月10日21: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望山看水留鄉韻(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走進湖北武漢市黃陂區劉咀村,水清似鏡、遠山如黛。在一處不起眼的角落,若不經當地村民介紹,外人很難知道地下有一處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看得見”的村容村貌、“看不見”的環保設施,共同打造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農村人居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美麗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作為一名在農村長大的90后工程師,我參與過許多城市的污水處理項目。大城市的污水處理任務重、責任大,收獲多、成長也快,但我時不時在想,農村的污水處理同樣值得重視,美麗宜居的環境無論在哪裡都是人們的所思所盼。很快,機會來了。2020年12月,湖北最大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武漢市黃陂區農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項目投入建設。經過3年多的努力,項目首批處理設施於前不久投入運營。全域2000多個村庄的生活污水經過處理成為再生水,變為潺潺清流通過溝渠源源不斷匯入灄水河,最終流入長江、奔向大海。

  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項目建設一線,我真切體會到農村污水處理的復雜。與城市相比,農村存在點多面廣、居住分散等特點,生活污水經常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給生態環境造成傷害。與此同時,污水處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實現一個村子乃至幾個村子的污水統一收集處理或許不難,難就難在成百上千個村子的集中治理。特別是農村污水處理沒有設施基礎,必須摸清底數、從零開始。開工前,所有項目人員都要去現場勘測,我和同事們冒著嚴寒,保持著每組每天至少踏勘一個村灣的速度,在兩個月內完成了覆蓋2261平方公裡、12萬居民的項目存量情況摸排。

  辦法總比困難多。每個村灣的區位條件、地理氣候、地形地貌、經濟發展水平、村庄常住人口及其污水產生量、污水集中收集難易程度、排水去向等均不相同,農村污水治理必須因地制宜。在常住人口少、居住分散的非環境敏感區,我們建設了5萬余座分散式處理設施,對糞污進行無害化處理后作為農田水肥就近就地使用﹔在沿河、沿湖、沿水源地保護區的村庄或大型村落,我們鋪設了680余公裡地下污水主管網,安裝了600余座地埋式一體化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生活污水在這裡集中深度淨化,出水水質穩定達到排放標准后才能進入溝渠。

  村庄數量多,管網密度大,如何保障污水處理系統安全有效運行?關鍵在於向科學要答案,向技術要支持。我們創新引入物聯網技術,搭建智慧水務平台,給每座污水處理設施都安裝了感應器,各種運行數據實時顯示在項目運營管理平台的大屏幕上,一旦出現故障就會自動報警,同時還能實現一鍵遠程操控。運維中出現的各種“疑難雜症”,在工業互聯網技術、雲技術等手段的賦能下迎刃而解。

  望山看水留鄉韻,宜居宜業更宜人。當“在家門口就能釣魚”的場景成為村民的生活,當回村裡開辦民宿、發展休閑農業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生態之美就能成就發展之勢。身處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時期,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做好本職工作,為加快補齊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持續貢獻自己的專業力量。

  (作者為中建三局綠投公司黃陂農污項目工程師,本報記者田豆豆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