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推動家政服務業擴容提質(微觀)

王 珂
2024年01月12日1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家政服務業擴容提質(微觀)

  “請個好的家政服務人員,實在太難了……”許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體驗。通過親戚朋友推薦,選擇范圍有限﹔通過家政服務公司找,評價未必客觀。信息不對稱,試錯成本高,讓不少消費者心存顧慮。

  現代社會,市場交易行為建立在信任和信用基礎上。家政服務需要建立更強的信任感,因為它一般是陌生人到家裡服務,“一老一幼”是重要的服務對象,除了技能水平,消費者可能還想了解健康狀況、犯罪背景核查結果以及之前的雇主評價等信息。有針對性地強化信用機制建設,加快彌補短板,消除消費者的后顧之憂,家政服務業才能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贏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不久前,由商務部牽頭建立的“家政信用查”平台全新上線,成為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該程序支持家政企業為家政服務人員建立信用記錄,開展職業背景信息驗証核查,同時也為消費者免費提供家政企業和家政服務人員信用信息查詢服務。截至2023年末,平台已歸集2萬個家政企業、1500余萬條家政服務人員信用信息。開展信用信息建檔,使家政服務走向知情消費,有助於降低交易成本,還能推動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國家政服務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群眾需求更加多樣化、個性化,進一步促進家政服務業擴容提質成為題中應有之義。當前,信用缺失是制約行業發展較為突出的因素。建立權威的第三方信用平台,增強供需雙方的信息透明度,不僅可以進一步規范行業發展,也有助於釋放消費潛力。家政服務人員持証上崗,雇主知情消費,可以避免一些消費糾紛,創造更和諧的發展環境。“家政信用查”在全國多地家政行業應用后,促進了服務成交和服務質量提升,實現了消費者、家政服務人員和企業的多贏,也受到普遍歡迎。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對家政服務業而言,建立信用記錄只是第一步,通過有效的信用信息管理提升服務品質,還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比如,怎麼做好審核,確保信息的准確性﹔怎樣監督,確保服務質量反饋渠道通暢,等等。在推進信用信息共享的過程中,要完善信息安全保護措施,建立健全相關信息的授權使用機制。同時,要強化失信懲戒,可對不合規的家政企業和家政服務人員建立黑名單制度。保障好消費者知情權,維護好服務人員隱私權和服務雙向選擇權,健全信用激勵約束機制,方能進一步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母嬰照護、居家護理、養老服務、助餐服務……家政服務和民生福祉息息相關。我國家政行業從業人員超過3000萬人,推動家政服務業健康發展,對促進就業、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緊跟消費升級步伐,用好大數據等新技術,強化信用機制建設,促進行業規范化、標准化發展,定能不斷推動家政服務業擴容提質,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