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人民時評)

劉詩瑤
2024年01月12日1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人民時評)

  “年輕人是團隊的新鮮血液,他們頭腦轉得快,點子想得多,不僅能活躍氣氛,還為解決難題提供了新看法、新思路。”一位航天前輩的感慨,令筆者印象深刻。正是出於這種惜才、愛才之情,許多資深科技工作者甘當綠葉,用心呵護“苗子”,堅定托舉“潛力股”,助力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嶄露頭角、發光發熱。

  近年來,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業,越來越多的年輕科研人員開始牽頭國家重點科研項目相關的課題研究。與此同時,用人單位對青年科技人才的幫扶力度也越來越大。創新團隊蒸蒸日上,創新成果源源不斷,關鍵就在於把握住了人才這個第一資源。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制度舉措。國家重點科研項目實施“揭榜挂帥”制,“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這些舉措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向上生長的空間,培厚了向下扎根的沃土。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提出將在基礎科學中心項目中單設賽道,專門資助最高年齡不超過55周歲、平均年齡不超過50周歲的年輕科研團隊﹔第九屆中國科協青年人才托舉工程人選名單發布,繼續大力扶持有較大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青年科技人才……一項項真招實招,為青年科技人才創造了更多機遇。

  青年科技人才的創新能力、創造力都處於高峰期。如今,不計其數的80后、90后甚至00后活躍在科研一線,在科技創新的賽道上激揚青春、成就夢想。比如,北斗導航、探月探火等重大戰略科技任務的許多項目團隊成員平均年齡在30多歲。青年科技人才已成為我國科技創新發展的生力軍,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8月,《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和使用的若干措施》印發,提出了更多突破性措施,充分契合了當前科技創新發展的迫切需求,有利於我國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更好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人才支撐。

  任何創新成果都離不開人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優化人才資源配置,有利於為未來發展積蓄深厚能量。著眼“到2035年,形成我國在諸多領域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隊伍位居世界前列”的目標,就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搭建更加合理的科技創新人才梯隊。正因如此,必須幫助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黃金時期干出突出業績,加快成長為國家科技領域高層次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的重要后備力量。

  能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主動為其搭梯子、鋪路子,檢驗著科研單位的智慧和眼光。適當壓力能夠激發人的潛能,大考大練助人拔節生長。應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建立健全符合本單位青年科技人才特點的制度機制,重點在青年科技人才職業早期提供有力有效幫扶,為他們創造更多成長平台和發展機會。同時,繼續完善符合青年科技人才特點的評價機制,激勵青年科技人才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上來,產出更多創新成果。

  當前,我國科技創新步伐加快,氣象萬千。多措並舉、注重實效,給予青年科技人才更多信任、幫助和支持,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我國青年科技人才活力必將得到進一步釋放。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