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凝視時光 望見文明

許丹陽
2024年01月15日2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視時光 望見文明(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重現歷史、賡續文脈、啟迪當代,是考古人的使命。2021年4月的一天,我們在發掘三星堆遺址四號祭祀坑時有重大發現。在那一天的日記裡,我激動地記錄下這一刻:“下午在象牙之下新清理出來一件銅器,象牙腐爛后覆蓋銅器,與銅器貼合緊密。經過進一步清理,確認這件銅器是一件小型的跪坐人像。”

  簡單的記述,難以還原當時的興奮。還記得,我當時全身趴在懸空的考古工作平台上,一點一點把銅器挖出來。為了洞悉銅器更清晰的面目,我又在實驗室夜以繼日地清理了它兩個月。小方臉,鼻梁高隆,嘴角微抿,眉眼深沉,顴骨突出,雙腿肌肉緊繃,腳踝凸起,前腳掌緊緊抓地,關節紋清晰可見……每一個細節,無不顯示出極高的鑄造工藝與審美水平。細細端詳,感觸頗深。這是我在三星堆發現的第一個青銅人像。正是這種跨越時光的凝視,讓我得以望見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自2020年三星堆新一輪考古發掘以來,大量青銅器、玉器、金器等精美絕倫的文物出土,展示了古蜀人在冶金、雕刻、彩繪等方面的高超技藝,蘊藏著中華文明傳承不息的基因密碼。銅尊、銅罍、銅瓿等青銅器,是中原殷商文化的典型代表﹔玉琮來自甘青地區齊家文化﹔有領玉璧、玉璋、玉戈等玉器,在河南、陝西、山東以及廣大的華南地區都有發現﹔神樹、頂尊跪坐人像以及大量龍形象器物,揭示出三星堆遺址的先民與國內其他地區人群在精神信仰方面相似。隨著出土文物越來越多,歷史的時光之門逐漸敞開,稀世珍寶華光流轉,並昭示著:三星堆不是一個孤立的文明,與國內其他地區存在著密切的文化聯系,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文物與文明相伴相依,文化基因代代相傳、生生不息,令人贊嘆,更令人自豪。

  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三星堆也不例外,它是一個開放的文明。例如,戴金面罩青銅人頭像與巴蜀文化中常見的金面具相似,頂尊跪坐人像與西南夷文化中常見的木雕人像相似,表明三星堆遺址所代表的古蜀文明在后世不斷傳承和發展﹔三星堆出土的絲綢痕跡,填補了西南地區夏商時期絲綢實物出土的空白,也表明古蜀人與中原地區有著密切的經濟文化交流。兼容並包、融匯創新,三星堆的出土文物上印刻著多元互動和共同發展的痕跡,成為獨特而迷人的歷史見証。

  神秘的三星堆,在歷史時光中留下了草蛇灰線。期待三星堆考古挖掘“持續上新”,為公眾帶來更多新知,也為中華文明的起源與發展提供更多實証。

  (作者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遺址工作站副站長,本報記者宋豪新採訪整理)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