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良種一粒重千鈞(人民時評)

常 欽
2024年01月15日21: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良種一粒重千鈞(人民時評)

  把當家品種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必須瞄准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的需要,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在海南的三亞、陵水、樂東三市縣一帶,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坐落於此。前不久,上海市農業科學院研究員余新橋帶著團隊從上海來到海南陵水,繼續“節水抗旱稻”的育種研究。每年冬春,數以千計的農業科研人員便會從全國各地聚集於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育種、制種。年復一年辛勤奔波,堅韌不拔扎根土地,在“余新橋們”的不懈攻關下,一粒粒良種被選育出來,增添著我們端牢中國飯碗的信心和底氣。

  小種子能發揮大效能,小作物能長成大產業。優質綠色水稻、耐密宜機收玉米、高油高產大豆、優質短季棉……前段時間,農業農村部發布品種審定公告,第五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通過了1304個水稻、玉米、大豆、棉花新品種。從審定品種情況看,相關作物品種創新取得了一系列新進展、新突破,這些品種推廣應用將有利於持續提升我國糧食大面積單產和品質水平。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近年來,種業振興行動扎實推進,取得一批標志性成果和階段性進展。目前,我國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良種在農業增產中的貢獻率超過45%,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國產種子基本能夠滿足國內需求。同時也要看到,在一些品種和領域,國產種子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還比較大。加快推進種業振興行動,才能進一步夯實國家糧食安全的種業根基。

  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核心是創新,關鍵在品種。把當家品種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必須瞄准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的需要,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比如,2023年,我們育成了短生育期油菜“中油早1號”,生育期隻需要約169天,有助於南方地區實施“稻稻油”輪作、利用冬閑田種植油菜。持續推進種業創新攻關,培育更多綠色、優質、高產的“三好品種”,才能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時,更好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從選育主體看,企業自主選育或合作選育品種佔比大幅增加,企業已成為育種創新的主體。如今,我國農作物種業企業的優勢群體已經形成,種業企業多、小、散的狀況已有改善,初步構建了由69家農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產等龍頭企業組成的國家種業企業陣型。進一步培育種業振興企業骨干力量,不妨推動陣型企業與科研單位、金融機構、種業基地對接,支持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育種聯合攻關,著力打造航母型領軍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和專業化平台企業。

  種業包括品種選育、種子繁殖、推廣銷售等環節,加快推進種業振興行動,還應完善現代種業全產業鏈。如今,一些地方以種子為抓手,為當地農民提供全流程服務﹔一些種子公司推廣訂單式種植銷售模式,不僅為農民提供種子,還配套開展農產品收購、儲藏、加工等服務。這些有益探索啟示我們,促進產學研用結合、育繁推一體化,才能讓好種子惠及更多農民,帶動農業提質增效。

  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良種一粒重千鈞。2023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支持農業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加快推進種業振興行動。”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從培育好種子做起,加強良種技術攻關,全面提升種業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沿著這樣的方向,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有底氣“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