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歷史文化資源“活”起來(縱橫)

金之平
2024年01月15日21: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歷史文化資源“活”起來(縱橫)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蘊。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商貿文旅融合發展,盤活的是歷史文化資源,釋放的是消費活力,培育的是發展新動能。

  最近,在天津,到五大道喝咖啡成了很多人青睞的休閑方式。煎餅馃子配咖啡碰撞出不一樣的“天津味道”,“老建筑+咖啡文化”為消費者帶來的是精神和味蕾的雙重享受……在這裡,一家家個性咖啡店,吸引著游客慕名前來品嘗咖啡、拍照。通過“舊瓶裝新酒”,歷史文化資源被賦予新內涵、新內容、新功能,展現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融合新與舊,意在做深做足傳承弘揚與活化利用兩篇文章。歷史文化資源不可復制、不可再生,在做好保護工作的基礎上,探索活化利用的有效方法,才能使其更好地活在當下、服務當代。而促進商貿文旅融合發展,正是對歷史文化資源活化利用的有益探索。五大道裡的一杯咖啡串起文化、商業和旅游多個領域﹔老舊廠房借助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打造消費新場景引來流量、聚起人氣……事實証明,沒有不好用的資源,隻有打不開的思路。“舊瓶裝新酒”,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方法論。強化市場導向,注重內容創新,不斷滿足多元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沿著這條“主線”找到歷史文化資源與現代生活的融合點,不僅能留住歷史記憶,還可以讓歷史文化資源更好地服務城市發展,帶動文旅產業提質增效,培育新的增長點。

  盤活文化資源,需要有對點位的關注,更要有串珠成鏈、連線成片的全局視野。歷史風貌建筑、文化遺址等文化資源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與城市及周邊環境相互關聯的。譬如,文化設施的盤活,與周邊的商業配套、生態景觀、歷史文化遺產等密切相關。滿足多元消費需求,把區域文化、旅游、商業等資源當作一個整體看待,通過協調整合、貫通聯動,實現資源優勢互補,打造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高品質生活空間,如此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就能更好釋放資源價值,提升區域吸引力、競爭力。

  (摘編自《天津日報》,原題為《善於“舊瓶裝新酒”》)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