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在更多孩子心中播下科學種子

謝明明
2024年01月22日22: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更多孩子心中播下科學種子(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一堆塑料瓶、兩個廢紙箱、幾塊舊木板、兩隻不鏽鋼碗,日常物件搖身一變就成了“水火箭”等科普裝置。一堂公益科學課,激發了許多孩子崇尚科學、探索未知的興趣。

  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近年來,不少科技館成為熱門打卡地,在青少年校外教育中發揮著重要的科學教育功能。盡管科普需求日益高漲,但許多科技館仍面臨“冷熱不均”困擾。如何提高科普資源利用率?在河南省固始縣科協的支持下,我們開啟了“館校合作”的探索。自2020年底開始,全縣所有公辦小學四、五年級學生,每學期在科技館上一節科學課。3年多來,帶動近5.4萬名學生走進科技館,科學課覆蓋城區20多所小學。現實中,科普場館有豐厚科普資源,學校有科學教育需求,通過“館校合作”等形式,推動科教融合,能較好地解決科普資源閑置浪費的問題,也能彌補一些學校在實驗教具等方面的不足。

  讓更多孩子接觸科學,既可以把學校課堂搬進來,也要讓科普資源“走出去”。為此,我們開行科普大篷車,讓“流動的科學課”走鄉入鎮進校園,每一次都受到孩子們的熱烈歡迎。透過一雙雙渴望的眼睛,我們看到了他們對科學知識的渴求,也愈加堅定了做好科普工作的信念。推動科普資源沉下去,讓更多孩子近距離接觸科學成果、感受科學魅力,是做好科普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

  科普要引人入勝,就不能止步於簡單的展示講解,而要讓有意義的內容變得有意思。實踐中,我們的科普輔導員結合展品類型和孩子們的興趣,精心設計研學課程。妙趣橫生的科學實驗、寓教於樂的互動體驗,讓館裡的科學課成了孩子們最愛的課程之一。同時我們承辦全縣青少年機器人大賽、科學運動會和科普劇大賽等,引導孩子們參與進來。書本裡的知識“活起來”,科學教育“動起來”,極大地激發了孩子們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興趣。科普場館在優化內容上下功夫,在創新形式上做文章,增強互動性、提升趣味性,就能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近科學、學到知識。

  有人說,科普播撒下的科學種子,說不定哪天就會破土而出、長成參天大樹。青少年時期是提升科學素養、培養科學興趣的關鍵時期。科技館是科普的重要陣地,是激發廣大中小學生科學興趣的“第二課堂”。我們會立足實際,盤活用好資源、壯大科普隊伍,努力在更多孩子心中播種,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人才強國貢獻力量。

  (作者為河南省固始縣科技館副館長,本報記者喻思南採訪整理)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