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最好的禮物

2024年01月22日10:06 |
小字號

1月9日傍晚,中國移動甘肅公司臨夏分公司的蔣國元隨隊回到位於臨夏州城區的中國移動甘肅公司臨夏分公司駐地,好久不見的同事們紛紛圍了上來,大家說起最多的還是蔣國元在地震發生當晚的那次“徒步”趕路。

“地震的時候,家裡就我一個人,整個房子都在搖,自己都有點懵,下意識地就拿起電話打給同事,但電話一直佔線,打不通。”積石山6.2級地震發生后,作為單位無線網優化主管的蔣國元立刻穿好衣服向單位趕去,他知道,地震很可能對通信設施造成巨大破壞,而對於所有的救援工作而言,通信通暢是首要條件。

蔣國元家距離單位約5公裡多,往常打車隻需要10分鐘時間。但是地震發生后,街道上到處都是避險的行人和車輛,加上大部分出租車停運,蔣國元意識到,現在想要打車去單位“怕是不可能了”。

情急之下,蔣國元大步奔向單位,零下15度的氣溫5公裡的距離,對於蔣國元而言是不小的挑戰。跑一段走一段,40多分鐘后,滿頭大汗的蔣國元出現在甘肅公司臨夏分公司網絡監控大廳,而此時,監控大廳裡早已是一片忙碌。

“再有不到1個小時,省公司派往災區的應急衛星通信車就到州上了,你准備一下一同前往災區。”還沒來得及洗把臉,出發的任務已經下達。2023年12月19日2時,蔣國元隨隊奔赴抗震救災一線。

蔣國元的同事蒲春虎作為公司的網絡運維主管,需要時時綜合震區各方信息,為公司決策提供依據。地震發生后的半個多月時間裡,他幾乎是一直處於晝夜顛倒的工作狀態。

19日零時15分,作為首批到達網絡監控大廳的工作人員,蒲春虎和值班人員立即對災區網絡運行情況進行分析。好在地震並未造成大面積連片基站退服,但是有部分基站處於停電運行狀態。“當天夜晚,積石山多個鄉鎮在進行電路檢修,處於停電狀態,這給我們的甄別確認工作帶來較大困難。”為確認基站停電原因,蒲春虎立即同多家單位進行聯系確認。“當時災區現場情況不明,但我們的救災隊伍已經集結准備出發,整個網絡部都在飛速運轉。”那一夜,蒲春虎打了80多個電話,兩個充電寶連續交替給手機充電。

19日零時40分,由臨夏分公司總經理王生龍帶隊的第一支應急通信救援隊出發﹔19日零時45分,由臨夏分公司和中移鐵通聯合組成的第二支救援隊出發﹔19日1時,第三支救援隊攜帶應急通信物資出發﹔19日2時,第四支由應急通信車、衛星車、電源車組成的應急通信保障隊伍出發﹔19日5時,由臨夏分公司和中移鐵通從臨夏州各縣區公司抽掉人員組成的第五支救援隊出發……

確認現場情況、協調救援隊伍、調運救援物資、統計通信設施受損數據……一項項工作快速推進。

“安置點都測了一遍,各項網絡指標都很好,總算可以安心回去了。”1月13日上午,看著測試軟件上顯示的數據,蔣國元嘴角微微上揚。連續7天的測試,積石山震區各安置點的移動網絡都保持了高質量運行,這對於即將返回的蔣國元和同事們而言,這無疑是最好的禮物。(趙媛、吳皓琨、薛長明)

來源:甘肅移動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