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蘭州石化傾力打造“無廢企業” 共建綠色家園

2024年02月01日17:28 |
小字號

近年來,蘭州石化深刻踐行綠色生產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努力為地方經濟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創造新價值、貢獻新力量。

蘭州石化成立“無廢企業”創建領導小組和運行管理組織機構,制定詳細的創建工作實施方案、修訂固廢管理制度,明確職責、落實到人,全方位推動創建工作落實落地。在生產領域,進一步加大綠色生產與源頭控制,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一方面,加強生產全過程管控,全面推行清潔生產,從源頭減少或消除污染物的產生和排放。推進固廢減量化攻關,通過新建1.6萬噸/年硫酸再生裝置,解決廢酸處理裝置高溫過濾器易堵塞影響運行問題,年減少廢酸處置量約1200噸﹔另一方面,積極推動資源化利用和循環發展。積極推進鍋爐脫硫渣及催化劑白泥有效合理利用,將粉煤灰、脫硫渣、催化劑白泥作為水泥、紅磚等建筑原料,改變原來的渣場填埋處置方式,年綜合利用量約達到34000噸﹔針對常減壓裝置電脫鹽污水處理裝置問題,與專業技術廠家積極合作,實現電脫鹽水渣減量化、資源化目標,電脫鹽廢渣年處置量由原來約12000噸降低為現在的2000噸左右,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資源利用效率的有效提升。

蘭州石化始終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及工作方式,依托6·5環境日、節能宣傳周等契機開展綠色生活主題宣傳活動,引導員工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把綠色理念轉化為自覺行動。從推廣使用電子文件、減少一次性紙杯使用、合理設置空調溫度、推動食堂節儉用餐、採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等細節小事入手,增強全民節約意識,使綠色低碳深入人心。同時,進一步做好廠區、生活區垃圾清理清運工作,倡議垃圾分類,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蘭州石化也將以蘭州市‘無廢城市’創建為契機,將綠色意識內化於心,在生產、生活、行為的方方面面,將綠色意識外化於行,形成共同參與、共建綠色家園的良好氛圍。”蘭州石化安全環保部部長周建軍說。(徐雪萍)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