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凝聚奮斗的共識和力量(人民論壇)

安 泰
2024年03月05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奮斗的共識和力量(人民論壇)

2019年全國兩會,甘肅代表團審議現場,來自臨夏回族自治州的董彩雲代表對習近平總書記說,當地缺少一條連接外部的高速公路,孩子們去周邊上學要坐一天車。總書記聽后指出,“各部委同志都在,要積極吸收採納代表建議”。2023年12月,積石山突發地震,這條總書記關心、推動建設的高速路發揮了連通震區“生命通道”的重要作用。以民主凝聚共識,以共識引領實干,這則“兩會故事”生動展現了中國式民主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優勢和魅力。

全國兩會是觀察中國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彰顯著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以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凝心聚力,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而團結奮斗,全國兩會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全國兩會是集思廣益的重要平台,也是凝聚共識的重要契機。宏觀政策如何發力,發展動能如何煥新,民生保障如何夯實,創新潛力如何釋放……代表委員圍繞重大問題共謀思路、共商對策,在這裡,黨心與民心同頻共振、政聲與民意交融共鳴。充分發揚民主,科學集中各方意見和建議、智慧和力量,就能畫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最大同心圓。

創造歷史偉業,團結奮斗是必由之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更需匯集人民的智慧、激發人民的創造,把力量充分凝聚起來,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代表委員認真履職,通過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提出意見建議、反映民意民智,增進的必是全社會、各方面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的磅礡力量。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積極踐行這一重大理念,就能夠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把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共識和力量。萬眾一心,向著共同目標不懈奮斗,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定能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5日 第 03 版)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