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甘肅移動:豐富場景 打造智慧城市“渭源樣板”

2024年04月09日17:03 |
小字號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在定西市渭源縣智慧城市雲平台上,大到民生、交通、旅游,小到停車、街巷衛生、天氣,一項項數據資料匯聚而來,為當地政府提供了強有力的發展指引。

作為入選“2023年中國移動Top市場(智慧城市)十大樣板工程”的甘肅省渭源縣智慧城市項目,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主線,全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為縣域城市治理、經濟發展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的智慧城市樣板案例。

按照“1+1+1+N”的總體架構模式,渭源智慧城市建設內容包含政務雲(一朵雲)、運營指揮中心(一中心)和構建應用支撐平台(一平台)服務能力,通過搭建視頻雲平台,構建智能化視頻AI能力,提供CIM服務支撐等基礎性服務能力。

為了全面打通市、縣兩級數字政府體系,渭源智慧城市項目復用定西市數字政府大數據平台、支撐平台、運營指揮中心以及智慧鄉村、智慧交通、智慧供熱、智慧河湖、智慧停車等應用板塊,將渭源縣各委辦局納入智慧管理平台,在實現全域實時可監測、可預警、可研判、可處理、可協調的同時,讓城市公共服務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細化、生態環境宜居化、基礎設施智能化,縣域管理智慧化水平得到顯著提升。

在智慧河湖領域,中國移動甘肅公司通過253套河湖監控系統,實現了全域重點河流的實時監控與水位水情監測﹔在智慧交通領域,已完成的80處智能監測點實現了對全縣重要縣道、鄉道、村道路網資產和管理資源的各類數據匯集,解決以往數據查詢難、共享難問題﹔在智慧供熱領域,先后對12個換熱站、8個一網豎井、32個二網單元、196個戶用智能平衡閥和629個室溫採集器進行智能化改造,通過新增、改造、更換部分設備完善熱力基礎設施,升級優化現有換熱站控制系統,實現對“源—網—站—端”全過程各要素實時監控,提高供暖設施的運維管理水平,從而實現均衡合理、智慧節能供暖的目的。

自2023年1月14日渭源縣智慧城市建設(一期)項目建設啟動以來,截至目前,智慧城市平台已接入數據4.38億條、數據治理2.89億條,政府各部門通過平台共享1931個目錄7.83億條數據,形成2個主題庫及12個專題庫。這些數據將助力渭源持續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切實讓群眾享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城市高質量發展成果。(石亮琴 薛長明)

來源: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甘肅有限公司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