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新鐵路上的“祁連哨兵”

2024年04月11日20:0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正在巡查的“祁連哨兵”。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4月11日電 (記者黃帆)4月8日9時20分,祁連山中霧氣環繞,武威工務段武威南橋路維修工區的5名職工身穿對比服、頭戴安全帽、肩背安全繩,穿行在蘭新鐵路柳家台至龍溝站間的山路上。

“今天的主要任務是清理邊坡雜灌和鑿除圬工片石,高空作業時一定要踩穩、抓牢。”工長俞瑞宏對大家叮囑道。

武威南橋路維修工區管轄的蘭新鐵路區段屬於典型的山區鐵路,線路兩側溝壑縱橫、河道交錯,防洪防汛歷來都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自今年3月以來,國鐵蘭州局武威工務段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原則,統籌推進防洪“三項基礎工作”,堅決確保汛期行車安全。

“工長,擋牆正上方有幾顆雜灌,周邊的石塊也有些開裂了,得馬上處理。”11時30分,橋隧工包浩楠發現異常,立即向俞瑞宏報告。

今年23歲的包浩楠參加工作不到兩年,但他已經跟著班組老師傅走遍了蘭新鐵路在祁連山上的每一座隧道、橋梁,如今已經成為了工區的業務骨干。

“不要著急,咱們先去擋牆上方,系好安全繩后從上向下作業。”俞瑞宏仔細分析后說。

話音剛落,職工們就緊張有序地忙碌起來。橋隧工傅強手持鐵剪,依靠安全繩像“蜘蛛俠”般懸挂在半空中清理雜灌,每清理完一處后,都要對風化破損的山體邊坡進行測量。

高空作業是體力活也是技術活,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片石、雜灌劃傷。盡管山谷中的氣溫隻有十幾度,但在高強度的作業下,傅強額頭上還是滲出豆大的汗珠,而他手中的鐵剪卻一刻也不曾停歇。

從9時20分到17時00分,俞瑞宏和工友們不停在山川河谷間穿梭,看到雜灌就用鐵鍬隨手清理,遇到路塹邊坡、排水溝等重點設施就仔細俯身檢查。包浩楠在隊伍的最后手持記錄本,將檢查中發現的各類問題仔細地記錄在問題庫中。

為節省作業時間,他們將簡單食物和飲用水裝在挎包裡,中午就在護網外找一塊平整的地方,簡單吃兩口補充體力,稍事休息后就繼續開始工作。

當日,他們在山間泥濘小路上徒步巡查了6公裡。俞瑞宏說:“山區防洪壓力大,對於薄弱地段我們必須反復排查,及時揪出隱患,這樣心裡才能踏實。”

正在巡查的“祁連哨兵”。蘭州鐵路局供圖

據悉,該段還成立了無人機檢查小組,對管內巡視瞭望困難地段進行全面航拍排查。同時與武威、張掖的氣象部門簽訂服務協議,建立起了與地方防汛、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的聯系機制,多措並舉完善防洪技防體系。

“近期我們一直在加快防洪零小、預搶工程的施工進度,確保能夠在4月20日前完成防洪隱患整治,全力確保汛期旅客列車行車安全”該段橋路科科長何磊介紹。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