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创新思路 优化流程 探索化工园区绿色发展新路径

2021年06月08日11:1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建设发展中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 人民网 高翔摄
建设发展中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 人民网 高翔摄

人民网兰州6月8日电 (高翔)“预计再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完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将建设成为一个配套齐全、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绿色化工园区,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年税收20亿元以上,我们对今后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锦说。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保持“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生产经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开门红”。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引进项目20个,总投资达50亿元,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4亿元,产值5.24亿元。

“根据一季度对园区的摸排情况,我们筛选出招商目标企业40余家。通过持续与招商目标企业保持沟通,积极邀请企业来兰州新区考察、参观。截至目前,招商人员走访企业超过100家,引进项目20个。”兰州新区化工办主任张亚飞介绍,除了进一步创新思路、优化流程、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外,兰州新区化工办还联合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积极推进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使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成为吸引项目、留住项目的有力保障。

据了解,通过近两年的建设发展,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化工园区已引进产业项目160个,总投资超260亿元,上市企业8家,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目前,按照国家赋予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兰州新区正奋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发展示范区、国家化工产业搬迁转移最佳承接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中试最佳目的地。

兰州何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盐资源综合利用16万吨/年高品质氯生产项目是典型的绿色项目,该项目一期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达到先进绿色化工标准,可为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内各合作单位提供优质产品和快速服务,有力助推兰州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