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静宁县: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田丽媛

2021年06月09日08:4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静宁县: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6月8日上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团来到静宁县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

走进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果香,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列队穿梭”在现代化的苹果智能分选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这些年,静宁由苹果大县向苹果强县、绿色果品向有机果品、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变,建成了国家级苹果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引进苹果品种170多个,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纪1号、静宁1号两个新品种。‘静宁苹果’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50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由140亿元增加到158.95亿元。”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李建明自豪地说。

近年来,静宁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建成各类涉果龙头企业202家、电商300多家。同时,把解决果品销售问题作为破解民生难题的一项重要内容,支持引导林投公司、供销集团等国有公司以指导价收购苹果,稳定果品市场价格,引导广大果品贮藏企业以最大库容开展鲜果收贮,切实提高当地消化吸收率,有效减轻鲜果销售压力。

“产业园于2017年建成,占地面积205亩,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主要包括综合性冷链储藏区、苹果分选区、农村电商区三个区域。”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介绍,“最近约有230名当地群众在产业园务工,每人每天工资80元左右。”

据田选宾介绍,2018年8月,产业园的综合冷库被郑州商品交易所确定为甘肃首批、平凉市首家苹果期货交割库,通过“期货+保险”实现“套期保值”,3年来为贫困果农承保苹果1.5万吨,赔付资金190万元,惠及2285户。

见到工人吴引霞时,她正忙着对已完成分选的苹果进行装箱。每天8小时的工作,让她感觉充实而幸福。

“过去种庄稼、苹果,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两个孩子要上学,老人身体也不好,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8年8月,家住静宁县城川镇红旗村的吴引霞到产业园打工,家里种的两亩苹果也都卖给德美,销路根本不用愁。

“农闲时我在这打工,每天能挣80元。我们两口子打工挣的再加上卖苹果的钱,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如今的吴引霞腰包鼓了,孩子也考上了研究生,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仅如此,静宁县坚持国内国外市场并重、线上线下交易同步,依托全县9家拥有自主经营和出口权的龙头企业,扶持建设静宁苹果“海外仓”和全球营销网络。

“目前全县有外贸出口业绩企业13家,苹果远销尼泊尔、俄罗斯、墨西哥等17个国家,2019年外贸出口额达3.92亿元,位于全省之首;2020年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额达1.61亿元。”李建明说,近日,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静宁苹果仅用15天就可以出现在泰国市场。

静宁苹果的热销,促进当地相关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静宁苹果产量达到82万吨,实现产值45.92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73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70%以上。”李建明说。

产业兴,群众富。如今,小苹果成了静宁农民的“致富果”,也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