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青木川

姚钦虎

2021年06月10日17:21  
 

姚钦虎摄

向着古镇青木川,我们出发了。

风景如歌,途经2013年10月建成的我国首座双层高速公路桥——兰海高速(G75)武都洛塘河双层高架桥。该桥采用左右幅叠加设计,形成双层高架特大桥,大桥上层全长1520多米,下层全长1280多米,双层并行段长约960米。通车后,下层开往广元方向,东向行驶,上层开往武都方向,西向行驶。

姚钦虎摄

驱车至中午,抵达青木川。这里隶属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位于陕、甘、川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古镇保存最为完整的是魏氏宅院。叶广芩小说《青木川》改编的电视剧《一代枭雄》中,风雷镇的原址就是青木川。

姚钦虎摄

古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传统老街区、古老民风、民俗、民情以及传统的生活、生产用具,都具有独特的风情画意。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展现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姚钦虎摄

2008年汶川地震导致这个镇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魏氏宅院部分屋脊和墙面开裂坍塌。建于明成化年间、长800多米的“回龙场”古街也遭到破坏。当年7月份,宁强县对青木川古镇进行维修,现古镇整体风貌如初。

观魏家老宅,游古镇老街,美景还需有美食,午后,终于品尝到了当地特色——张记木桶鱼。

姚钦虎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