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瑰宝亮相兰州 甘肃非遗再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盛大开幕

2021年06月10日21:0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6月10日电 (黄帆)6月10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在兰州老街盛大开幕。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积淀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尔3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已公布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省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8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当天的开幕式中,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呼麦、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等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依次亮相。兰州老街求古书院内展出14个市(州)1000余件非遗精品,展现非遗之美。花雨广场举行“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45个非遗工坊的45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刻葫芦、剪纸、刺绣等高超技艺,展销临夏砖雕等近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同时开展的“云购非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让甘肃非遗产品走上“云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希望甘肃省各级文旅部门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以各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为重点,切实抓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落实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动优秀非遗项目进景区展演展销,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陈卫中说。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