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七里河区“党建品牌社区”亮点频出干货满满

周栋楠

2021年06月10日16: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撬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在今年3月26日,七里河区启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固根本、补短板、培特色、强效能”提升行动。当天,七里河区9位街道党工委书记依次发言,对各自街道的 “书记项目”进行了干货满满、信心满满的精彩介绍,令人充满期待。现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党建品牌社区有哪些新亮点?居民们又感受到了哪些切实的变化?

“红色弄堂”聚拢“城市烟火”

300米长的巷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涵盖民族团结等内容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不时有居民驻足在滚动灯箱宣传窗口学习观看……这里正是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打造的“红色弄堂”文化巷道。

这个巷道在建西东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面粉厂家属院门口,此前这里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巷子,墙面还有破损,在前期民意调查中,很多居民们说出了两件期盼解决的心声:一个是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出入环境,另一个是希望社区能提供一个家门口的文化娱乐场地。随后,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将这两项群众呼声最高的服务治理事项进行立项,逐项制定“实事项目”推进计划、制定落实措施、挂号销账,想法设法为民办实事,让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变化。

如果说“红色弄堂”文化巷道是“面子”,那么“红色弄堂”会客厅就是弄堂的“里子”。李梅告诉记者,“社区打造了三层、720平方米的‘弄堂之家’,为居民党员群众提供读书、看报、下棋等娱乐活动交流场所。打造弄堂式的紧密的邻里关系、干群关系、社企关系,让居民们开窗即对话,开门就有服务。”

“今天下午社区放的电影是最近很火的‘悬崖之上’,老李我们等会一起过去看啊!”每周二和周六下午,七里河区建西东路面粉厂小区的退休职工张建华都会约上小区几名老朋友去社区看电影,这已经成了他这几个月的习惯。“我们小区不光是老年人爱来社区看电影、练书法,好多年轻人也来健身、搞活动,社区是真的把服务送到我们家门口了!”老张高兴地说。

“下一步社区还将逐步完善红色弄堂相关细节,将红色弄堂打造成一个全新的党建旅游打卡地。”李梅说。

“红色邻里帮”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煤改电当然是个好事,但是安了取暖器冬天取暖电费太高了!”

此前,龚家湾街道龚家坪东路社区文明巷35户居民对政府要实施的“煤改电”小火炉改造工程有很多顾虑和不满,为了解决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社区党委牵头召开党群议事会,邀请街道分管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一同参加,详细解读“煤改电”工程的方案,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使得改造方案真正做到以民为本,满足群众的真实需求。

在邻里议事会的积极推动下,“煤改电”工程顺利实施,每户居民家中安装了两台取暖器,电费也进行了补贴,提升了居民居住环境质量,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而这正是该社区全面实施的“红色邻里帮”书记项目,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的生动实践。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龚东路社区睦邻堂内社区的老年合唱队正在排练,每周来社区免费的排练室来唱歌,早已成为这些老年人的“必修课”。

“以前到了天很热的时候,我们就很难在一起唱歌了,根本找不到室内排练的地方。现在社区提供了这么好的场所,还有钢琴、音响这些免费设施,真的是太贴心了!”合唱队成员赵玉香笑着说。

像赵玉香一样受益于社区贴心服务的居民,在龚家坪东路社区还有很多。社区在各个网格积极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和兴趣团体,通过孵化“浪漫夕阳书画社”“红舞鞋舞蹈队”等10个社会组织,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今年已累计开展“浓浓墨香迎牛年”“正月十五闹元宵”“晒晒我的李焕英”等活动20余次。同时,社区还在网格开展好家风、好邻居、热心居民、特色家庭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涵养基层德治土壤,评好身边人、点播正能量、谱好惠民曲、和睦邻里情,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网格德治深度融合。

“今后龚家坪东路社区将通过‘红色邻里帮’书记项目,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创新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真正做到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志愿者干自愿事、让老百姓干百姓事,有效提升网格治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社区党委书记何颖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七里河区着眼办好群众的难心事操心事,有效解决城市基层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丰富内涵、创新载体、提升效能。以党建品牌社区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打造了符合实际、富有成效、特色显著的党建亮点品牌,实现了全区80%的城市社区建成有特色、有载体、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社区,撬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全面过硬,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