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

——安定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顾丽娟 刘成

2021年06月17日08:4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旧貌换新颜 居民乐开怀

夏日,走进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街道融祥苑小区,明亮整洁的院子,砖红色的外墙,以及新加装的透明电梯,与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小区融为一体。

“小区共有5栋楼,去年老旧小区改造时,对地下管网、外墙和院子都进行了改造,加装了9部电梯,改造工作基本已经完成。”融祥苑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贾效国说。

融祥苑小区建成于2004年,随着时间推移,小区设施老化、功能不全、配套缺失等问题日益突出,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没改造之前,院子破落,地面坑坑洼洼,停车场也出现塌陷。由于没有外墙保温,管网老化,冬天房间保温不好。”贾效国说,去年,针对这一情况,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跟住建部门联系,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小区进行了全面的改造。“现在停车场、亮化、监控等配套设施都已配齐,今年继续加装3部电梯,对院子进行绿化提升。”

贾效国说,虽然现在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生活更加便捷,但刚开始时,工作推进也很艰难,尤其在加装电梯时,部分住户不愿出资,一度难倒了大家。

住在5号楼1单元三楼今年70多岁的赵奶奶有腿疾,加装电梯时她不太愿意,最后由同单元的7户业主垫钱装上了电梯。但是,去年年底,赵奶奶把钱还给了邻居们。记者见到赵奶奶时,她高兴地说:“加装电梯真是太好了,我原先下楼就上不去了,现在特别方便,小区环境也好了,我经常到楼下晒太阳,和大家聊天。”

近些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部分早先建成的小区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较差、社区公共服务不健全、上下楼困难等问题,成了居民们最头疼的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提高城市形象的重要措施,也是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安定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定区现有2000年及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82个,普遍存在物业管理不规范、给排水管网及供热管网老化破损严重、小区内线缆乱拉现象严重等问题,既对城市形象造成了影响,又严重影响老旧小区群众的正常生活,住户改造意愿强烈。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安定区积极创新改造方式,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对市区182个老旧小区的外墙保温、屋面、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彻底解决了老旧小区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破损和供热质量差等问题。

“2019年,我们实施了外墙保温、厨卫改造、地下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改造108个老旧小区,在6个住宅小区加装20部电梯。去年,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又完成20部电梯加装。”安定区住建局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邵军堂说。

目前,安定区已完成159个小区344栋楼107.13万平方米改造。今年,将继续对32个小区的屋面保温及防水、外墙保温、室外道路硬化、给排水管网更换、雨污水管网更换、采暖管网更换以及新增电气工程等进行改造,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