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暨彩陶珍品展在临夏州举行

2021年06月20日09:5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临夏6月20日电 (银燕、高翔)6月19日,由临夏州委宣传部、临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暨彩陶珍品展在临夏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8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一个主题——马家窑文化,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顶尖对话和观点碰撞。

会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讲话,临夏州政协主席王正君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国家非遗中心原主任、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顾问连辑,省文化厅原厅长、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马少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仁湘,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天佑和临夏州领导王建华、马琼、马军等出席。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逐梦新时代·奋进创未来》《人文临夏·魅力彩陶》宣传片,19名专家学者围绕世界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文化与华夏文明的关系,临夏境内出土大量彩陶说明了什么、马家窑文化与临夏的历史定位,马家窑文化的传播及影响进行了交流研讨。

王国强在讲话中说,马家窑文化在甘肃省分布广泛、星罗棋布,被誉为“甘肃的仰韶文化”,学术界公认为是与敦煌文化齐名的甘肃两座文化富矿之一,堪称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宝。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机遇,不断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启动了马家窑遗址、半山遗址等10个标志性黄河文化主题史前遗址公园建设,为史前文化特别是马家窑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搭建了平台载体,注入了活力动力,营造了良好环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沟通交流、学术研讨、互鉴共享,为马家窑文化的深度开发、长远保护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真正把马家窑做成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品牌。临夏州要借助各位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成就,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进一步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力度,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临夏丰富的彩陶文化、史前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串点成线、交相辉映,为临夏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王正君在致辞中代表临夏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及全州240万各族干部群众,对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临夏境内马家窑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出土的彩陶数量众多,其器型丰富多姿、图案极富变化、花纹灵妙精美、风格绚丽典雅,根据国内外专家对马家窑文化从文明发展、历史脉络、社会制度的研究表明,临夏是华夏古国夏朝的诞生地,临夏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临夏是中国青铜器最早的发现地,临夏是大禹的出生地,临夏是华夏文明的再生地。各位专家学者都是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真诚希望大家为我们长远保护和深度开发马家窑文化把脉指路、出谋划策,让马家窑文化穿越时空、大放异彩。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彩陶。人民网高翔摄

研讨会当天,以《文明晨曦·陶绽华章—马家窑文化彩陶珍品展》为主题的彩陶展在临夏州彩陶馆(博物馆)开展。

据介绍,临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马家窑文化、半山文化、齐家文化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因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彩陶王”出土于此,临夏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临夏文化资源禀赋独特,有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花儿”,被誉为“中国花儿之乡”。临夏砖雕、河州贤孝、保安腰刀锻制技艺、莲花山花儿会、松鸣岩花儿会等11项民间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