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唯伟

2021年06月21日08: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甘肃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近日在金昌市召开的全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甘肃省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支持,推进实施产业强镇建设项目,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项目的省份之一,2018年以来,甘肃省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亿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先后支持29个乡镇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

农业产业强镇的建设,为甘肃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在壮大主导产业和促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等方面发挥出显著效益。目前,甘肃省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供港蔬菜重要的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先后培育了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产品优势进一步显现;促进了以品牌营销、商务贸易、特色餐饮、田园观光等新业态和创业配套服务等第三产业功能的拓展完善,“甘味”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以产业强镇建设为平台,促进了农村创业创新和返乡入乡下乡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带动2000余名返乡在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发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甘肃省敦煌市肃州镇、凉州区清源镇、西峰区彭原镇、白银区水川镇、甘谷县磐安镇、临洮县新添镇、临夏县北塬镇、舟曲县大川镇、武都区马街镇9个乡镇入选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甘肃省将按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要求,突出重点内容,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实化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聚焦壮大农业主导产业,着力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集成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