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张掖:赓续红色基因 推动绿色发展

范海瑞

2021年06月21日08:3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张掖:赓续红色基因 推动绿色发展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张掖专场6月18日在高台县举行。建党100年来,红色基因一直在张掖大地赓续传承,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始终激励着张掖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行,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生活富足、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沧桑巨变。

张掖是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拥有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全面完成占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6%的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以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绿化带、城市绿化带等“一园三带”为重点的国土造林绿化工程三年完成营造林164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70万亩。2019年张掖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2017年,张掖市5个贫困县区和27个贫困村在全省第一批脱贫摘帽。2018年,张掖市率先在全省推进以“两带四区四线”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向整体推进、全域拓展提升,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两条国道100公里示范带基本建成,2019年、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张掖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现代生态服务业“四大生态产业”,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着力打造绿色蔬菜、奶牛肉牛、现代种业、现代设施农业“四个百亿元”农业产业集群,农畜产品加工、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四个百亿元”工业产业集群和“百亿元”文旅康养产业集群,逐步打造清洁能源和新型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集群。

张掖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8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大力争创全省教育、卫生、文旅、科技、广电、体育等 “六个一流”社会事业,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改善。张掖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时代篇章。”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