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区优化人力社保服务

上门集中办理 一门解决难题

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21年06月21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上门集中办理 一门解决难题

  日前,北京一家互联网企业200余名员工在公司内完成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申请材料提交审核手续。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足不出户、在公司内就能完成办理,非常方便。在走访过程中,北京市石景山区人社局积极挖掘群众诉求,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场受理申请,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材料审核和工作居住证下发。

  “工作居住证的办理关系到企业员工子女入学、购房、购车等方方面面。通过上门集中办理,减少了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往返周折,极大地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石景山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工作科科长李琼说。

  人力社保工作内容涉及百姓民生,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石景山区以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为目标,重点围绕群众诉求,通过“上门办、批量办、特别办”等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努力打通人力社保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人力社保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在石景山区人社局社保中心,一处名为“复杂问题处置窗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窗口服务人员介绍,这是为专门解决社保疑难问题而设。曾在石景山区一家企业工作过的薛先生在办理退休手续过程中因材料缺失“卡了壳”。他来到“复杂问题处置窗口”询问。针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复杂问题处置窗口”启动了“特别办理”程序。通过组织多科室专项协调,找到了症结和解决途径。

  据介绍,挂牌以来,“复杂问题处置窗口”通过梳理疑难及遗留问题清单、专人负责、部门协同、督查考核等方式,所受理的问题均在14天内获得解决,满足了群众办事需求。

  此外,为了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人力社保服务,石景山区从便民、利民处着手开办大宗预约通道,主要针对业务量较大的单位和企业开展业务批量办理,批量办理业务可提前预约,并按照约定时间即时办理,无需等待。社保工作人员还创建业务咨询微信群,及时回答业务操作、政策法规等各类问题,实现与服务单位沟通“零距离”。截至目前,石景山区已批量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业务1.5万余笔。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