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村庄抱团发展,探索共同富裕之路

游客多了,讲解员都忙不过来

窦瀚洋 孙志鹏

2021年06月2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游客多了,讲解员都忙不过来

  位于四明山腹地的浙江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所在地。经过多年发展,曾经的贫困村早已蝶变,成为全国文明村,更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如何让村庄持续发力,长远发展?

  除了横坎头村,在青山环绕的四明山腹地,靠自身优势发展旅游观光的村子也有不少,如离横坎头村不远的千年古村汪巷村,有着悠久历史文化,被誉为“状元故里”“学士之乡”;甘宣村发展小水果产业,樱桃园采摘游红红火火……但每个村子的发展能力都有限,一个景点一个村只能留住游客数小时,能否将周边村子“连起来”,把游客留下来?

  说干就干,今年4月,一条将梁弄镇汪巷村、甘宣村、白水冲村、贺溪村等这些散落在四明山腹地的“珍珠”串联起来的精品旅游线路被推出,让村庄抱团融合发展成为一种探索共同富裕的新尝试。

  “游玩的地方多了,留下来的游客也多了。”横坎头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品线路一推出就受到追捧,目前线路预约爆满,“游客多了,讲解员都忙不过来”。

  目前,以横坎头村为中心的数个行政村正抱团共赢,积极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红色资源集群、“特色小水果”品牌及“乡伴理想村”项目,推进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除了探索村庄抱团发展,在推动乡村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余姚也有颇多探索。

  鹿亭乡中村村,围绕革命老区群众持续增收这一主线,坚持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将番薯粉丝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一个渠道。2019年,全村制作番薯粉丝13万余斤,销售额达500万元,帮助常住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在陆埠镇干溪村,依托工业经济规模化、经济作物产业化和集体经济效益化,逐步实现民生改善、民富村强,目前,该村年经营性收入达300余万元。

  据了解,余姚高质量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依托各个乡村的自身优势,搭建乡村数字化服务平台,多措并举促进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余姚已被列为第一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单位,“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被列入国家部委试点。

  截至2020年底,余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339元、增长6.9%,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下降到1.66,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9元,增长13.3%,9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数量实现“清零”;四明山区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610元,同比增长10%。“下一步,余姚将乘势而上持续奋斗,为浙江、宁波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余姚市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