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真四有” 狠抓精准服务

七里河区以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5日11:0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落实“两真四有” 狠抓精准服务

近年来,七里河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两真四有”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六大板块”空间布局和“八区建设”战略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项目总量稳中有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落地稳步提速的良好态势。据了解,该区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4个,已开工项目11个;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7个,已开工项目7个,开工率100%。

万达茂有望2022年开业

“飞天花舞舞兰州,魅力场馆亮金城”,刚走进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幅悬挂在奥体中心主体结构外墙上的蓝底白字标语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介绍,兰州奥体中心以“飞天花舞”为设计理念,五个建筑呼应奥运五环,也寓意五种花朵,结合景观,整体效果犹如花朵舞动于丝绸之路上,建筑主体以暖金色为主。

“目前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一场三馆、运动员公寓及产业用房12层及以下已完成验收。”兰州奥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体锋告诉记者,兰州奥体中心利用最先进的AR、VR等仿真系统,将传统的平面图立体化、可视化、实景化、可模拟化,是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规划设计水平高、功能定位综合性强。

“万达茂2020年12月封顶,计划2022年开业,建成后将与奥体中心一起构建万奥商圈,推动兰州消费升级、体验升级、文化升级。”兰州万达城营销副总罗川告诉记者,兰州万达茂项目是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总占地面积为32万平方米。作为万达投资集团下属最大的商业项目,是万达城的重要板块,坐拥五大乐园、六大欢乐奇迹,对标全球文旅商顶级IP——迪士尼乐园,其业态的领先性、规模性在国内行业领先。

第26届兰洽会七里河区签约项目开工率100%

“兰州环球港项目是2019年第25届兰洽会上签约的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由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省建投、月星集团三家单位投资约100亿元合作开发的综合体项目。”兰州环球港副总经理许龙龙告诉记者,项目依托高铁站和双地铁交汇的便利交通条件,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的商业新地标、城市新核心、旅游新名片。项目计划于2024年10月商业MALL开业,2026年12月整体交付运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近1万个以上,每年产生税收10亿元左右。

“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99.51亿元,已开工项目11个,开工率79%,引进到位资金120.76亿元,资金到位率60.53%。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142亿元,已开工项目7个,开工率100%,引进到位资金45.5亿元,资金到位率32.04%。”七里河区商务局局长苟亚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近年来,七里河区招大引强成效显著。2020年共引进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额162亿元,其中保利大都汇等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引进万达、保利、华润等“三个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5个。省市重大招商活动成果丰硕。在全省非公经济论坛、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重大项目谋划、沪浙招商等重大招商活动中,签约兰州环球港、雅戈尔时代之星等项目6个,总投资76.5亿元。

多措并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里河区聚焦十大生态产业,进一步加强新能源产业、科技产业、现代农业等招商职责,推进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招商取得新进展。同时还紧盯二次招商项目,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实施“产业建链、产业补链、产业强链”工程,紧盯兰州中心、兰州环球港、兰州老街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全力开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招商。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建设目标,协助兰州老街优中选优,对接引进了西北首家周大福荟管旗舰店、王子饭店、西北最大的星巴克定制店、兰州最大的耐克旗舰店、阿迪旗舰店、喜茶店、贤合庄定制店等知名品牌陆续签约入驻,在文旅项目的二次招商上取得重大突破。

“下一步,七里河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第27届兰洽会为新的起点,迅速行动起来,振奋精神,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扎实推动‘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苟亚平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