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上干一番事业

——记榆中县高崖镇马家集村唤醒“沉睡资产”的致富路

 

2021年06月28日09:0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撂荒地上干一番事业

成片错落有致的马铃薯花开得正好

眼下,正是田间地头最美的季节。6月25日,在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马家集村大沟湾西山,成片错落有致的马铃薯花开得正好。众多村民们穿梭在马铃薯地里手脚麻利地打药、除草………

记者站在海拔2100米的山顶,目光所及的梯田上,是一块块整齐的“绿地”,这正是村民李文林承包种下的1200多亩马铃薯和玉米,干活的村民们正是李文林雇来的“员工们”。然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成片荒山……

荒山变绿了 经济和生态实现“双丰收”

一年前,还在做水暖生意的马家集村民李文林到隔壁新窑坡村安装农业滴灌设备,看到隔壁村张大哥承包了村后的荒山搞起了种植,几年下来收益还不错。李文林心理盘算:“我们村大沟湾西山的那些荒地荒了好些年,我这个庄稼人何不把这些撂荒地利用起来搞一番事业呢?”

说干就干,李文林通过与村上协调,走访80多家荒地所属农户,办理相关手续,很快“福林红家庭农场”的牌子就挂起来了,但是运营起来却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他忍痛将本来在县城买房的钱,还有贷款的30多万全部投入到家庭农场的筹建工作上。拔草、垦荒、填坑、平整土地,就前期这些工作,李文林都投入了不少精力,“这里以前是荒山,一下雨水土流失严重,我光填七八米深的大坑都填了好几个!”李文林说。

赶在春耕前,1200多亩的农场终于初见雏形,李文林向本村村民发起了“招聘广告”,历经足足两个月,900多亩的马铃薯和300多亩的玉米终于播种完毕。如今,站在马家集村大沟湾西山顶上,一幅风景如画的家庭农场跃然展现在人们眼前,李文林和村民们都在信心满满等待着丰收。

家门口这份工作“真香”

从“荒山” 变为”绿色氧吧”,家庭农场不仅带来了经济和生态的“双丰收”,还解决了不少农户的就业问题。

63岁的村民李茂林此前一直在甘南打工,听说家门口的农场里要人,待遇还不错,李茂林果断回家,在农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在外面打工还要租房子,一年才回一次家,成本很高,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也能挣4500元,早晚还能回家看孙子,我满足得很!”

在马家集村,像李茂林一样在农场上班的还有60多人,他们最小的50岁出头,最大的已70多岁了,“我们这个年龄在外面已经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现在在农场也干的是我们拿手的种地活,早上7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中午还能休息。”66岁村民马海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再过两个月我们就要挖马铃薯了,到时候人工需求会更大,这几天隔壁村的村民也打听着要来我这里干呢。”李文林说。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榆中县高崖镇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农村耕地撂荒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整治撂荒地2078.8亩,农户已种植马铃薯1224亩、小杂粮、玉米等700余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记者 周栋楠 文/图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