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河东强降水紧随其后

杨唯伟
2021年07月15日08:3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河东强降水紧随其后

记者7月14日从兰州中心气象台获悉,从7月11日开始,受高压脊影响,甘肃省出现了大范围持续的高温天气,在13日白天达到最强,兰州本站高温达38.2℃,是近四年来高温最高的一天。高温过后,14日至16日甘肃省河东有明显降水,陇南、定西、临夏、甘南及天水局地有大到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累积雨量大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舟曲立节、果耶等地质灾害隐患点需做好监测防范工作。

据了解,13日,甘肃省中部和河东除甘南定西出现大范围35℃以上高温天气,共计有24个国家站高温超过35℃,其中有13站高温达37℃以上,最高为庆阳环县39.4℃。兰州本站高温为38.2℃,创造了今年高温纪录。

受高原槽和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4日至16日甘肃省河东将有明显降水,陇南、定西、临夏3市州局部地方及甘南州东部有暴雨;天水市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过程,最大累积降水量40至80毫米,局地可达100至14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最大小时降水量为20至40毫米,强降水时段出现在14日夜间到15日夜间。针对此次强降水,兰州中心气象台于14日上午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呈报《甘肃省气象信息专报》1期,并于上午11时发布甘肃省强对流黄色预警,17时发布甘肃省暴雨蓝色预警。14日16时55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已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全台进入应急响应状态。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