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财经>>行业动态

建行甘肃省分行着力建设“知行百合”品牌文化

2021年07月1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消息,该行不断强化从严治行,将法治与德润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结合,拓展总行合规理念,打造出“知行百合”这一富有甘肃地域特色的合规文化品牌,为新金融行动在建行甘肃省分行高质量落地提供保障。

理念先导。该行把合规工作放在中心工作的突出位置,自上而下部署推动合规管理机制完善,提出“发展讲规律、做事讲规则、做人讲规矩”的价值观。大力弘扬“知行百合”合规品牌文化,将“三讲三规”(发展讲规律、做事讲规则、做人讲规矩)和“三心三干”(用心、尽心、操心;苦干、实干、巧干)工作要求与与合规文化教育一体化推进。

品牌引领。该行将总行合规理念和甘肃地域特色相融合,创建“知行百合”品牌并成功注册商标,以此作为提升合规经营软实力的一项有力举措。“知行”是引导广大员工合规守规、知行合一;“百合”是兰州地方特产, 纯洁内敛,寓意百事合规。“知行百合”要求广大员工在工作中遵循全面、全流程合规发展。2020年以来,该行围绕“知行百合”品牌不断充实、赋予内容,组织全辖开展“严管厚爱 知行百合”案例警示教育等有特色、针对强、形式新、负担少的合规教育活动15类345期,鼓励员工创作书法字画、案例征文、短视频等创意合规作品1700余件;2021年,举办“知行百合”微讲堂10期,以“现场+短视频”的方式传导各重点业务、重点产品的禁止性规定。

创新载体。该行主动适应新金融、新媒体时代趋势,于2020年7月1日开通“知行百合”微信公众号,由内控合规部自主策划、撰稿、编辑和排版,持续更新理论文章、警示教育、员工故事、员工心声等内容板块。目前,该公众号已成为传播合规理念、交流合规工作、实现合规教育精准触达的“重要载体”,形成讲述员工身边合规故事、展现员工合规风采的“主阵地”,打造宣传和展示甘肃建行优秀企业文化、合规文化的“靓丽名片”。该公众号运行一年以来,紧盯全辖合规管理的焦点、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紧贴基层网点的合规管理实际和员工心声,刊发推文110余篇,原创作品达80%以上,总阅读量超过14万次,让合规理念插上“微翅膀”从员工“指尖”跃入“心间”。

守正创新。2020年以来,该行在建设合规文化、开展合规教育工作上狠下功夫,坚持初心、守正创新,逐步建立了蓬勃发展、富有活力的合规文化,使合规文化建设与新金融实践“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振”。2021年,该行确定了“护航新金融实践、助力高质量发展”合规教育活动主题,重点推进“走近身边的合规榜样”和“知行百合”微讲堂两项活动。同时,该行狠抓规章制度管理,在全辖营业网点开展“重温规章制度、提升合规意识、堵塞操作漏洞”系列活动,为全行员工印制《员工从业行为规范“口袋书”》、为业务经营部门和高级管理人员印制《监管红线手册》,教育引导全员树立尊崇制度、敬畏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意识。

下一步,该行将坚持以“文化引领浸润身行”为思想源头,延续和发展“以德润行”“三讲三规”,逐步建立具有特色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合规文化体系,不断擦亮“知行百合”品牌底色,让合规管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