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高台:“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7日10:03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正在检查哈密瓜长势。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7月17日电 (黄帆)7月的河西走廊骄阳似火,走进位于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成号村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可以看到一粒粒哈密瓜垂挂在藤蔓上,长势喜人。

“再有几天这些哈密瓜就可以上市了,今年哈密瓜的价格很不错,我们合作社有460个高标准连体钢架大棚,等到棚里的瓜成熟就全部发往浙江进行销售,预计收入能达到200万元。”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介绍说,“我们合作社通过有机肥增施、穴盘基质育苗、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先进实用技术,严把哈密瓜种植质量关,确保种出的哈密瓜鲜甜脆嫩,这样才能卖出好价格。”

赵海原来从事长途运输工作,他说:“有一次我把一车哈密瓜从新疆拉倒了广东,那一车哈密瓜卖了23万元,当时我就想,我们河西走廊的光热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试试自己种哈密瓜呢。”

然而万事开头难,赵海一开始就遇到了挫折。“刚开始我试着种了十几亩地哈密瓜,结果收获时下了冰雹导致我颗粒无收。”赵海说,“当时我向农业银行高台县支行申请了贷款,没想到很快就批了下来,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农业银行高台县支行始终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深入践行服务“三农”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为使命,依托当地产业特色,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成立了“产业振兴贷”专业团队、党员先锋队,走村入户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和行政村准入工作,对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状况和农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进行集中摸排,制定推出了“蔬菜种植”“肉牛养殖”“生猪养殖”3个“产业振兴贷”服务方案,不断扩大金融支持产业覆盖面。

“有了金融支持就有了底气,我下定了决心成立了这个合作社,并且搭起了大棚,解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一开始我申请了5万元的‘产业振兴贷’,现在已经升级到了30万元,有效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赵海说。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农业银行高台县支行行准入行政村82个,完成农户信息建档1659户,累计投放产业振兴贷13115万元。同时,充分借助“纳税e贷”“抵押e贷”等信贷产品,全力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200万元。

高台县宏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食用植物油加工生产企业,依托当地良好的地理资源条件,主要生产亚麻籽油、萝卜籽油、文冠果油。该公司积极鼓励农户种植亚麻籽等作物,在公司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劳动力就地转化,增加农民纯收入。2020年,该公司通过“抵押e贷”的方式申请贷款298万元。

“农行对政策的解读特别好,基本上我们企业有需求的时候,他们就有政策引导,会设身处地为我们企业着想,贷款利率怎么才能低一点?放贷怎么才能快一点?方方面面都为我们考虑,这也是我们企业能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高台县宏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秦述明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