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启动——

帮助更多老年人触网

2021年07月20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帮助更多老年人触网

  图为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为老人讲解使用智能手机挂号。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美华)手机转账、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络购物……这些年轻人驾轻就熟的智能技术,却像一道无形的“数字鸿沟”,横亘在不少老年人面前。

  “年前教大伙微信发红包,整整教了3堂课。春节后,好几个老年人和我说,过春节给孙子发红包了!他们高兴得跟小孩似的。”今年83岁的老人宋茂信,每周义务开设2节智能手机使用课,手把手地教老同事使用手机,他的“学生”里,有位94 岁的老人已经会用手机发红包、浏览老同事微信群消息。

  像宋茂信老人这样的志愿者将越来越多。日前,“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老年开放大学举行,将在北京市17家老年开放大学分校和60多个社区,开展百场针对老年人如何使用手机的线下教学活动,组织并培训千名志愿者师资参与教学,服务超过10万名老年人。同时,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将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优势,通过线上直播、录播、有线电视等形式,打造“智慧助老全市一堂课”教育品牌。

  在启动仪式上,华龄出版社向该活动赠送了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组织编写的《玩转智能手机—开启老年幸福生活》及配套教学视频。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分校教师及志愿者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北京老年开放大学承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联合承办。自2020年下半年起,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开展了系列“智慧助老”行动,利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开设智慧助老课程40余讲,服务受众2万余人次。为进一步巩固行动成果,扩大服务覆盖面,北京老年开放大学组织“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帮助更多的老年人敢用、想用、会用智能技术设备,帮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科技的温度,跨越“数字鸿沟”。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打造“文化旅游+农产品”联动发展新模式
  人民网兰州7月15日电 (黄帆)7月15日,甘肃省文旅厅与美团举行座谈并签署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智慧文旅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直采等领域的合作。 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与美团直签在线售票达到97%以上;甘肃乡村旅游品牌馆,整合了甘肃乡村旅游线路、特色美食、民宿、农特产品等旅游资源和产品,形成了甘肃乡村旅游在线服务平台,为广大游客和网民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在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甘肃省通过线上渠道推广销售土豆、洋葱、山药、蜜瓜等农产品超过9200吨。…
甘肃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人民网兰州7月16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气象局于15日12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 过去24小时陇南、天水、平凉三市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定西、庆阳两市局部地方和甘南州东部出现暴雨,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降水仍将持续。…
甘肃高台:“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海正在检查哈密瓜长势。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7月17日电 (黄帆)7月的河西走廊骄阳似火,走进位于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成号村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可以看到一粒粒哈密瓜垂挂在藤蔓上,长势喜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