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甘肃省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长马安武坚持探索足球教育

“足”下追梦出大山

本报记者 赵帅杰
2021年07月2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下追梦出大山

兰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决赛中,马安武(右一)在指导队员。

本报记者 赵帅杰摄

核心阅读

甘肃省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校长马安武的到来,让这所乡村学校发生了许多改变:从无到有建起足球队,带领孩子们赢下一场场比赛,见识山外的世界……

足球特色融入了学校教育,10年间,在马校长的坚持下,山里娃不仅爱上了这项运动,更收获了快乐和成长。

甘肃省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寄宿制学校,位于海拔2300多米的黄土坡上,从县城出发,驱车一路爬坡,单程需一个半小时。全校60名学生,1/3来自单亲家庭,近一半是留守儿童,大部分没出过远门。用别人的话说,“搁过去,不出意外,念完初中就去打工。”

自从校长马安武到来,改变接连发生:学生不仅能上兰州市重点中学,有的还走上职业化道路。家长心里也高兴,“大山里的娃前途变得光明。”

改变的密码是足球。从土操场、没人会踢到夺取省市县联赛大满贯,帮助山区孩子开阔眼界、走出大山,马安武带领中连川小学蹚出一条足球特色教育路。

十年坚持,黄土坡上踢出足球队

“看球、盯住!快速往前,射门!”球在空中连躲数次堵截精准灌入门网,随即一片欢腾。不久前,第四次挺进兰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决赛,中连川小学志在夺冠。场上,队员们一次次奋力拼抢;场下,校长兼足球教练马安武片刻未曾落座,不停指挥队员、呐喊助威。

若是10年前,这种情况简直难以想象。

2011年,从事乡村教师工作近10年的马安武调入中连川小学担任副校长,痛心生源不断流失的他一直思索,如何把课余时间利用起来,既丰富文体生活,又把学生留下,还能在文化课之外开辟一条升学路。酷爱足球的马安武想起“老本行”。

说干就干。他从体育室找出几只落满灰尘的球,成立兴趣小组,动员全校学生参与。没人会踢,他亲自教,缺少装备和场地,就穿布鞋在一块篮球场面积大小的土操场上踢。

“呛!吸一口空气,满嘴土。”已进入河南绿茵足球俱乐部的学生杨博渊回忆,那时候踢球尘土飞扬,袜子都能染黄,但也真是开心。

马安武也没想到学生们热情这么高涨,从此他看视频、钻研书、学战术、打基础,每天早晨6点10分,雷打不动带领学生带球跑圈、绕杆射门,下午放学再分组对抗、苦练技术,一坚持就是10年。

与球技共同提升的还有训练条件。“榆中县政府专门为学校建造了一块绿茵场,球队总算建起来了。”后来,马安武多方奔走,球场上五花八门的“队服”终于整齐,“战靴”也由布鞋变成舒适合脚、带有碎钉的足球鞋。

不过,第一次受邀到兰州市区踢比赛,看着平均身高高出一头的对手,马安武心里依然打鼓,可他没想到,结果居然大胜。“这场比赛让我坚信,山里娃踢球,能行!”马安武说。

变化显著,山里娃收获自信成长

12岁的李瑞是中连川小学校队主力,喜爱足球的她一有空闲就去训练,有时周末也能看到她奔跑的身影。这些,父亲李雄和都看在眼里,可仍没少添阻力:不是放学提前接她回家,就是反对外出踢比赛。李瑞父亲看似矛盾的行为并不奇怪。在山区,踢球是个稀罕事,家长的支持意愿普遍不强。

为啥?有的家长长期外出务工,不在孩子身边,对他们而言,“图的是吃饱穿暖、健康安全,踢球多危险。”有的把足球当玩具,“低年级还可以踢踢,大了得好好学习。”有的干脆反问:“踢球费那么大劲,能不影响成绩?”

部分老师也不解:“有这精力,不如多放在教学上。”可马安武瞅准了学生们的踢球潜力,不管别人怎么说,他坚持带头。欣慰的是,阻力和困难面前,学生们也没有放弃。

马安武理解这些担心,可他认为,足球不光是一项趣味运动,和学习不仅不冲突,反而能形成良性互动。

实践给出证明。近5年,学校接连捧回榆中县、兰州市、甘肃省校园足球联赛冠军,甚至在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上也拿下好名次。球场得意,考场同样没让人失望,过去只能考个位数的学生成绩慢慢达到了及格,基础好些的甚至门门得优秀。

原因何在?李瑞说:“足球不光锻炼身体,也释放压力,让学习更有效率。”队员李晶比赛以前没出过大山,踢球激发了她的好胜心,“可不能把学习落在后面,只有努力才能走出去看看。”

变化还在更多地方发生:“足球带来快乐”“踢球让我变得坚强”……队员寇丽娜过去胆小腼腆,可一踢比赛就像换了个人,组织、动员、呐喊……久而久之,球场上的状态延伸到日常,“我变得越来越自信。”

如今,每逢寒暑假,马安武都率队参加比赛,“学生需要通过交流来成长,更重要的是见识山外的世界。”

兴趣引导,蹚出足球特色教育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车行盘山公路,将到未到时,位于山顶的教学楼上8个烫金大字已映入眼帘。走进校园,可以明显感受到浓厚的“足”文化:走廊中手绘的足球连环画、带有“足”字的校风校训、书法艺术、成语故事等。

“市区小学一届就有上百名学生,我们全校才几十名。”蒋丹丹是中连川小学唯一的体育老师,谈及足球队员的选拔培养,她比喻像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即便如此,六年级毕业班仍有一半以上通过足球试训进入重点中学。”

近年来,学校更是培养出10余名队员进入足球专业梯队,26人被选拔至足球特色学校,10人曾前往世界高水平球队交流深造。怎么做到的?“从小我们就注重引导兴趣热情,每名学生都可以是球员。”马安武解释,教学的目标不是为了拿冠军,而是探索足球教育,让孩子们打心眼里喜欢足球运动。

“我要当足球教练”“我想做职业运动员”……问及梦想,学生们七嘴八舌,许多都与足球有关。马安武的想法是,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踢好球,也要学好文化课,缺任何一个都不行。“计划成立中连川足球俱乐部,解决学生将来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这是马安武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0日 第 11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