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白牦牛出天祝

仁谦才华 
2021年08月1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白牦牛出天祝

一群白牦牛在雪野迟缓地挪动步子,间或发出三两声嚇哧,如海螺发出的声响,低沉而有穿透力。它们抖动身上的雪和草屑,惊起野兔飞奔的弧度。鬃毛撩起闪电,打开隐于生命深处的藏地密码。

白牦牛亦非通身雪白,其嘴巴、犄角和蹄子红中泛黄,粉红色皮肤多有黑色小斑点。白牦牛的性格温顺又狂躁,静下来如处子,躁起来大有雪崩之势。徜徉于山水和飞雪中的白牦牛不羁地生长,喝雪山圣水,听飞鸟青虫啼啭,与一只蚂蚁诉述心语,旷达中透出孤傲和决绝,像一朵朵雪牡丹盛放在高原。如它的毛色一样,它的灵魂深处白得纯洁,濯尽污垢,空茫而灵动。

甘肃天祝的白牦牛源于昆仑山至祁连山一带的野牦牛,由古羌人驯化而来。驯化的白牦牛,抗寒耐饥,即使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川雪原,亦可背负200多斤重物履冰卧雪,从容自若。白牦牛走过雪山草原,蹚过河流沟壑,丈量着岁月,一路走来已有4000多年历史了。它留在苍茫大地的每一个蹄印里,都封存着日月光华,保留着游牧民族前行跋涉的体温。

纳央草原由祁连山脉延展到天祝县旦马乡一带,每根草托举的露珠都闪耀着久远的故事。唐贞观十五年,唐宗室女文成公主与吐蕃藏王松赞干布联姻。文成公主一行从长安出发,途经扎帐,给当地留下谷物、果木种子和纺织技艺,当地百姓感其恩惠,在文成公主启程时,特意送上天祝白牦牛为其驮运嫁妆。文成公主将这份感动埋在心底,一路西进,撒下汉藏友谊的种子。白牦牛肩负和平使命,在悠悠岁月中演绎的一个个鲜活故事,已深深种在了这片土地里。

白牦牛和牧人相处时间长了会生出感情。记得一次转场中,几头小牛犊跟不上牛群,我们很是着急。父亲却说,找一块临水的草地留它们歇息,它们会跟上牛群的。母亲就把那几头小牛犊留了下来,没几天,它们真的找到了我家的圈窝子。后来,我向父亲问及此事,父亲说,藏民的牦牛认着一顶帐篷。我从父亲这句话里知道了白牦牛的敦厚与忠实。

在天祝,白牦牛喝着矿泉水,吃着虫草贝母,呼吸着新鲜空气,填补着草原的辽阔和寂寞。特殊环境里生长的白牦牛,其绒毛清亮、柔软且保暖,用白牦牛绒、毛做成的呢料美观结实,华贵典雅。白牦牛肉细嫩、脂肪低、富含高蛋白质,是当之无愧的美食。

在天祝,白牦牛肉、白牦牛奶的做法也很别致。把白牦牛肉切成尺把长的肉条,经风干和烟熏即为牛肉干,可以做牛肉干面片。将牛肉干置于木墩或砧子,用斧背将其砸酥,和野葱花一起过油,再加水、干萝卜和作料,水沸几分钟后下面片即可。混合着牛肉干、野葱花和干萝卜香气的面片,弥散整个巷子,是我童年记忆里最美好的记忆。

白牦牛炼制的酥油可以做点心。“辛太艾”(藏语,意为藏式点心)制作时先将面撒入沸水,成糊状后,把白牦牛酥油、曲拉(奶酪)以及白糖一同放入,整个过程要在不停地搅动中完成。藏家人吃“辛太艾”,一般要将其放凉,削为薄片,放在滚烫的酽茶中,喝口茶,再就着辛太艾慢悠悠地回味着吃。

白牦牛毛易染各种颜色,冷兵器时代,刀枪、旌旗上的缨穗和帽子上的红缨子,大都用白牦牛毛做成。白牦牛的粗毛可制成花样繁杂的地毯、毡垫、壁毯。壁毯图案多为藏八宝、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伴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和白牦牛文化内涵的开掘,白牦牛拂尘、牛角梳、牛角藏刀、牛头图腾等各种精美的工艺品走俏旅游市场,其使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也日渐显现。

如果想了解白牦牛的历史,可以到纳央一带寻找岩画。这里的岩画多为牧人放牧的场景,白牦牛或卧或奔跑的姿态传神逼真。那些风雨剥蚀的岩画,给后来人打开无尽遐想的空间。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