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综合施治 多管齐下(专家点评)

彭新林
2021年08月17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合施治 多管齐下(专家点评)

  有效治理高空抛物,既是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需要、筑牢城市安全文明底线的需要,也是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

  高空抛物是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也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将情节严重的高空抛物行为纳入了刑事制裁范围,大大提高了高空抛物的违法成本和代价,传递出依法严厉惩处高空抛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治理高空抛物行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治,多管齐下。除了法律制裁,还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城镇居民道德水平,增强居民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推进文明社区建设,才能让人为的“飞来横祸”不再发生。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