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居民不出社区  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积极推进便民查档零距离服务工作

2021年08月17日10:56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不出社区 电话就能查档

为进一步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兰州市档案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地域查档者的需求。实现服务前移,全力满足群众和部门需求,跑出便民“加速度”。

市档案馆本着“以人为本、方便利用、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宗旨,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增添便民服务新举措,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档案事业的动力结合,立足“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档案部门职能,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具体行动上,深入社区开展“查档服务零距离”实事拓展工作,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

据了解,为更好完成此项工作,市档案馆负责人一行先后来到城关、安宁等多地,深入社区基层,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社区档案整理、档案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对文书、实物、声像、疫情防控档案整理和安全保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与安宁区银滩路社区、农大社区、兰飞社区、费家营社区,城关区宋家滩村社区、畅家巷社区等基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成建立点对点查档一站式办理工作机制,主要采用电话查档的方式,协助查档群众“不出社区,一通电话”就能及时获取所查询档案情况,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知青下乡、招工录用、职工工资等各类档案,帮助群众解决在房产买卖、养老保险、经济纠纷、民事诉讼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此项工作的开展,极大地节约查档群众的时间、精力,使社区群众获得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查档服务,在减轻社区服务工作压力的同时,提高了市档案馆公共服务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夏季以来,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反弹情况,为减少人员流动,为兰州市防疫工作再助力,市档案馆推行代理查档、电子查档、查阅延时服务等便民举措,特别是大力探索推行异地查档、跨馆查档机制,极大地提升了查档利用服务质量。做到规范查档“零”等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完善了一整套责任明确、流程清晰、操作规范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在窗口接待工作中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同时,为方便利用者查档,专门编制了《查档服务指南》,将窗口的工作职责、办事时限、办事程序、办事人员等进行了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进帅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