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杭州在主要路口施划减速提示线

慢一点 形成礼让习惯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1年09月0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慢一点 形成礼让习惯

  来浙江杭州市旅游,许多游客都有切身体会:在各大路口的斑马线前,即使没有红绿灯,车辆都会主动停下,耐心礼让行人。

  “斑马线礼让”行动,源自杭州市公交集团的一项尝试,杭州市公交集团在11路公交车路线试点“人行横道礼让”。同时,杭州市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刚开始,许多司机第一反应是:“不习惯!”但杭州动了真格:派管理人员蹲点巡查,不遵守的司机会被扣掉当月的“安全奖”。

  在密集的“文明出行”宣传与强力的交通整治下,公交车司机开始习惯了礼让行人。渐渐地,出租车与私家车也养成了礼让行人的意识。为明确礼让规则,杭州市公安交管部门专门绘制了多张“斑马线前礼让图”供市民参考。随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被写入地方性法规。

  今年6月起,杭州推出了“斑马线礼让2.0”行动。如今,杭州在600多个主要路口施划了5米或9米的“黄色网格线”,让驾驶员能提前踩刹车减速,也让过马路的行人提前做好准备,有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此外,杭州通过设置“左进右出”的“Z字形”斑马线,让电动自行车、行人绕起来、慢下来,方便看清车辆通行情况。

  “司机在距离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行人,减慢速度,对我们来说出行更安全了!”正准备过马路买菜的陈阿姨说。杭州很多斑马线入口处的地面上都喷涂了醒目的“向左看”“向右看”提示文字,增强了非机动车和行人过马路时的安全意识。据杭州交警数据显示,自“斑马线礼让2.0”行动实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27日,斑马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41.67%。

  此外,杭州市各区针对整治难点,采取了不同举措。为加强对在“礼让斑马线”上违法较多的人群的宣教工作,上城区开展“交安码”降色行动,以不同颜色显示交通安全风险等级,还鼓励他们去路口当劝导志愿者,完成任务之后红码可以降到黄码;富阳区公交公司专门出台《司机斑马线礼让“三要诀、六要点”管理办法》,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司机考核标准。

  “‘礼让斑马线’已推广多年,但痛点依旧存在,主要集中在非机动车上。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交通文明劝导,让更多劝导员到流量密集的交通路口,开展针对非机动车的劝导工作。”杭州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