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4专题>>七里河区>>最新动态

七里河区:激活红色文化资源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18日17:0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消息,该区充分挖掘整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将学习红色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今年秋季开学之际,七里河区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大豆谣》故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红色文化融入校园生活。火星街教育集团总校精心设计了以《大豆谣》为主题宣传教育班队会,师生们通过观看《大豆谣》视频直播、表演情景剧、制作手抄报、分享心得感悟等方式,感受红色记忆,庚续红色精神;七里河小学、王家堡小学、敦煌路小学、龚家湾第三小学等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师生观看传唱《大豆谣》,增进学生对甘肃红色文化、兰州革命文化的深入了解。

七里河区组织开展了各类主题宣讲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兰州战役纪念馆组建红色宣讲团进机关、校园、社区,开展《红色党课》送讲服务,传颂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魏岭乡倾心打造了“理响魏岭”红色宣讲队和沈家岭村宣讲队,走村入户为党员干部群众讲述兰州战役故事、呈现沈家岭战斗事迹,追忆红色人物、凝聚红色力量。

七里河区坚持把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重点工作,紧扣区情实际和地域历史,深挖活用本土红色资源,实现了红色教育基地的穿点成线、连线扩面,形成了“一核多点”的基本布局。该区依托魏岭乡沈家岭村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村组振兴项目建设中,把挖掘红色文化、红色故事和优秀党员先锋故事作为重要内容,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在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定制化组织生活,推行定制化组织生活服务,推出“开展一场知识竞赛、观看一场红色影片、重走一遍解放兰州之路、讲述一段革命故事、认领一件民生实事、撰写一本工作日志、举办一场文艺演出”的“七个一”定制课程,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情景式教学,让党员群众身临其境感悟党史脉络;同时,坚持把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和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振兴、文创产品开发、红色培训等结合起来,延展红色旅游产业辐射宽度和资源聚集深度,以“红色旅游+”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七里河区各部门单位通过融合基层学习阵地,创新“线上+线下”“教室+田间”“学习+实践”等多种教育形式,满足了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青年群体厚植爱国情怀、人民群众汲取文化能量的整体需求,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建兰路街道建兰路社区积极推动社区“星火之声”党建品牌发挥聚力作用,以党建文化为基点,为居民打造了红色党建打卡地“星火之声红色文化广场”;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联合兰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打造“红色书屋”,成立了流动图书阅览站,满足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阅读图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诉求。

下一步,七里河区将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感悟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甘肃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先发力、带好头
  人民网兰州9月9日电 (高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肩负着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作为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更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甘肃:人社系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
  人民网兰州9月10日电 (高翔)甘肃省人社厅日前下发通知,对人社系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据悉,甘肃省人社系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经营性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设立民办普通、高级技工学校审批;设立民办技师学院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以技能为主的国外职业资格证书及发证机构资格审核和注册。…
七里河区这所小学,100岁了!
  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在活动中为学生点朱砂。七里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兰州9月10日电 (王文嘉)9月9日,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办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启航”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里河小学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动邀请七里河小学知名校友、退休教师重温学校百年发展历程,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