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兰州将加快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

逐步建立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

2021年09月26日08:50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将加快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

9月24日,记者从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我省将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排放登记台账和联单制度,实行收集、运输、处理联单管理,逐步实现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兰州市作为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将尽快实现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并充分征求公众意见,逐步建立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

日前,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有关工作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我省将全面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及收费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机制激励约束作用,引导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制止餐饮浪费,促进粮食节约,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非居民厨余垃圾是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和宾馆、饭店等相关企业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厨余垃圾。非居民厨余垃圾应当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建立健全计量收费机制。

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将按照补偿收集、运输和处理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并充分考虑非居民单位承受能力,科学核定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标准,逐步实施到位。

《意见》明确,要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定额管理和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非居民单位厨余垃圾产生量定额,以历史产生量为基础,综合考虑餐饮类型、就餐规模、垃圾减量目标等因素科学核定,并动态调整,作为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的依据。支持各地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合理确定定额和分档加价幅度,实际产生量低于定额标准的执行较低价格,高于定额标准的实行加价。

《意见》要求,理顺非居民厨余垃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非居民厨余垃圾产生单位应当按各地相关部门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将厨余垃圾交由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实施收运,并签订收运服务合同,明确垃圾收运地点和时间、分类质量要求等事项。

非居民厨余垃圾收运服务单位依据合同约定对垃圾分类质量进行检查,实施分类收运。各地可以通过公开招标等竞争方式选择具备条件的单位从事非居民厨余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鼓励逐步实现运营主体企业化和运营机制市场化。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排放登记台账和联单制度,实行收集、运输、处理联单管理,逐步实现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

同时,要加大费用征收和执法检查力度,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产生单位分级分类服务管理体系,提高厨余垃圾收运、处理服务水平,严格计量收费,对拒缴欠缴垃圾处理费的非居民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严肃查处非法倾倒、运输和消纳,以及不落实排放登记制度、计量不规范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