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云游”敦煌

杨世智 新甘肃 李萍
2021年09月27日08:3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云游”敦煌

9月25日上午,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乌镇隆重开幕。在这场擘画“数字文明”的国际盛会中,“云游敦煌”再现了绽放千年“丝路文明”魅力的敦煌。

这是古老的敦煌与现代文明的又一次碰撞,在互联网企业腾讯展台,点击已联通墙上大屏幕的手机,进入“云游敦煌”小程序,首页显示出“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画面。敦煌壁画里广为人知的九色鹿和故宫门前的狻猊,化身为活泼可爱的动画形象,带领游客从莫高窟标志建筑“九层楼”走到“故宫博物院”,进入线上展厅云看展。一入其中,游客就会收到来自故宫、写有自己网名的明信片,在九色鹿和狻猊化身的“导游”的引领下参观展品。从《胡腾舞铜俑》《都督夫人礼佛图》到《浮屠简》《莫高窟第285窟》《木黑漆描金双龙戏珠纹斗笙》,这些来自敦煌研究院、甘肃博物馆和甘肃简牍博物馆的展品,无不美轮美奂。点击展品,不仅能显示出展品的“前世今生”和所藏馆别,还会收到一份“时空来信”,定制属于自己的文物明信片。徜徉其中,就会感受到千年敦煌的盛大与辉煌。

在“云游敦煌”的数字世界里,除了云看展,还有“探索”“游览”“保护”“新文创”几个板块供游客互动游戏。不仅能通过视频、壁画、彩塑、朝代、学习等进行互动游戏和沉浸式体验,还可以通过“新文创”板块,网购敦煌文创产品,分享敦煌动画故事并参与故事配音,自己选择图案DIY定制专属丝巾。

腾讯集团“云游敦煌”项目负责人冯韬介绍,“云游敦煌”自去年上线运营以来,目前总访问量已达到4400万人次,是线下敦煌莫高窟年接待量的22倍。今后,敦煌研究院还将和腾讯合作,通过数字化技术让流散在海外的敦煌文物回归故里。他说:“数字技术的运用,不仅有效地保护了敦煌,也有效传播了敦煌文化和丝路文明。”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