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兰州新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百姓烦心事

2021年09月29日16:35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兰州新区紧盯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建设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四区两新”建设实际,积极主动谋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老百姓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办实事

新区各单位紧盯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按照《兰州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建设等方面的困难事、烦心事,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订本单位实施方案,积极主动谋划了一批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和项目。截止目前,已梳理出单位帮办实事609项,党员帮办实事6397项。其中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打造制造业发展新载体、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等40项重点实事被列为省上“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清单。

各单位紧紧围绕新区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和《兰州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所列民生实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帮办一批为民实事、建设一批民生工程、落实一批重点任务、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建立一批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和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愁心事。截至目前,已完成单位帮办实事413项(占比67.8%),已完成党员帮办实事4634项(占比72.4%)。

各单位立足实际,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行业部门职能职责,精准制定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通过开展践承诺争先进提能力、岗位学雷锋、结对共建促提高、帮困扶弱济贫、优质便民、文明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驻共建工作扎实推进

中川园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拓展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立彩虹城和栖霞中心社区2个“大工委”,宗家梁、方家坡社区等13个“大党委”,融合推进中川镇10个拆迁村与就近社区共驻共建。

彩虹城中心社区结合共驻共建单位“双报到”制度,及时将民意诉求反馈职能单位,机关党员认领帮办,将社区党支部打造成了共建单位践初心的“主战场”、做表率的“第二党支部”,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强化问题化解能力,凸显“为民办实事”成效。

组织部主动履行共驻共建行业部门职责,及时下发共驻共建工作文件,深入一线社区、乡镇进行宣传和指导,确保了各单位共建共驻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纪工委监工委认真落实共驻共建“双报到”制度,与共驻共建“双报到”所在单位中川园区祥和景苑社区经常性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累计捐赠图书750余册,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入

老百姓的烦心事,就是改革的突破点。

秦川园区认真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在政务大厅设立代办窗口,代办员主动介入帮助项目办理入驻前期手续,累计帮助40余家企业完成工商注册、签订承诺制合同、临时施工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各类手续100余项。

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改革及智慧查档、移动办事,实现材料齐全当场受理办结领照,企业开办6个环节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日办结;制定《兰州新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将 19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实行清单管理,并根据实施情况动态调整 2 次,有力推动了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工作。

招商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西岔园区积极为移民安置点营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和个体经营商户在移民安置点开店设点,通过承诺制、容缺办理、上门服务等措施,为企业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和备案迁移等手续,已有8家经营单位入驻安置点,基本满足了搬迁群众的生活需求。

纪工委监工委发布《关于受理营商环境类问题举报的公告》,充分发挥“信、访、网、电”举报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共收到破坏营商环境类举报9件,均优先处置,快查快结。

组织部印发《兰州新区高层次人才奖励扶持办法》等四项人才政策,为247家驻区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参会人数3.2万人,收到求职简历2.6万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

财政局搭建全省首家“绿金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的精准对接及地方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与平台的对接落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实行银行抢单制,创新设立“137”限时服务机制。

科技发展局在落实惠企利企政策上下功夫,深入兰州兰泵、和盛堂制药、德福新材料、申联生物等科技型企业,“一对一”辅导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申报。

金控集团积极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在新区范围内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宣传推介,目前已为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放款3户,金额共计55万元,为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提供了支持,减轻了创业者负担。

文化旅游资源日益丰富

商务和文化旅游局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2021兰州新区红色精品剧目演出暨文化惠民季活动,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精彩上演。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成功首演,新区千余名中小学生、干部群众走进剧场含泪观看,深受教育。

科文旅集团组织所属幼儿园通过“一起看、一起画、一起唱”等形式观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仪式现场直播,小朋友们用纯真的声音演绎了《童心向党》《歌唱祖国》等经典红歌,将其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城市生活品位有效提升

管委会办公室坚持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践行为民办实事最有力的举措,常态化组成卫生清洁小组,深入责任归属不明确区域清理垃圾,开展环境卫生清洁60 余次,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清洁卫生、美化环境。

建设交通局探索开展党建+“马路办公”机制,组织党员开启“出门就是上班,上班直接上路”的工作模式,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上路巡查,全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共清理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问题7773处,划定设置停车位240余个,累计处理生活垃圾2.35万吨,污泥1.3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100%。

生态环境局深入帮扶指导企业办理环评手续、申领排污许可证、落实环保措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水务集团全力加快民生工程,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成将打通新区南部行洪通道,确保水阜河沿线防洪安全,改善水阜河两岸水生态环境,形成完整的防洪体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水务集团践行“为民办实事”、助力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

“以农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力争半年一小变,一年一大变,确保村民收入人均达到15000元。”秦川园区炮台村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奏响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基层治理加强“三部曲”,炮台村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和富源合作社吸纳本村劳动力100人,人均收入增加2万元,成立炮台村农业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收入增加15万元,完成村庄巷道硬化5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42盏。

西岔园区积极协调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随迁子女就学、医保社保转接等问题,已协调231名搬迁群众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并现场签订意向书,落实义务教育阶段123名学生就学问题。

党群工作部通过开展“指导建立文明规范的村规民约、常态开展基层道德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乡风文明互评活动、开展“婆媳互夸”活动、移民儿童精准关爱活动、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六类活动,确保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的目标。

教育体育局投资290万元全面完成廖家槽小学食堂改扩建项目和秦川中学、周杰希望小学外墙保温工程项目,投资30万元对部分农村小学厕所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农投集团采用“农民工+培训+扶贫车间”的模式,已累计吸纳劳务用工6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0人),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人才培训累计1500余人次,促进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民生实事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党工委办公室在为民纾解难题中强化公仆意识、锤炼坚强党性,发挥作为政治机关、中枢机关、服务机关应有的带头抓促、表率引领作用,以“九大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体育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现有公办幼儿园班额基础上新扩增7个班,积极督促科文旅集团,确保综保区、小横路、引大家园等3所幼儿园秋季开园,加大民办幼儿园审批力度,共审批金摇篮、天府等民办幼儿园4所,整体为新区提供学前学位1200余个,全面推进学生放学托管服务,实现了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有效破解“放学早、接送难”问题。

城投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体现国企担当、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态化开展便民物业服务,使住宅小区成为便民、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加强

新区法院通过每季度一次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开展线上线下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引进人民调节、律师调节等调解组织入驻法院开展调节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今年以来,通过诉前调解,共调处案件1153件。

公安局创新开展“四个一百”系列活动,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百名党员办百件实事,百名党员进百家企业,百件作品颂百年风华,在户政、出入境、车管所等窗口服务部门设置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办事绿色通道,在全省率先开通出入境证件免费邮寄服务,在重点区域、路段增设临时泊车位1927个,优化调整信号灯430处,启动卡口服务点2个、乡镇交管站3个、农村劝导站8个;举办法制宣讲、教育讲座、法制培训等活动240余场次,深入社区、商圈、广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反诈宣讲活动200余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