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媒体聚焦

【陇上烟火城】

与敦煌相遇

方健荣
2021年09月29日08:3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敦煌相遇

敦煌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符号?

说到敦煌,人们首先想到的会是莫高窟和月牙泉。其实在历史烟尘背后,如同敦煌绝美壁画里描绘的市井画卷,那些千年前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随时间流转至今天,依然深烙着敦煌的文化印记。

而我作为一个地道的本土敦煌人,心中所依傍的就是这座小小的城。这座叫敦煌的小城里,那一份独有的人情味和烟火气,那一份深入骨髓的坚守和乐观,是每个人心中共同的敦煌。

大小敦煌

敦煌是如此之大。

一千多年来,敦煌是被世界聚焦和眺望的焦点,大到被世界仰视。

地域上的敦煌,已经拓展出了自己的疆域,用自己的迷人之处吸引着万千旅人,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敦煌。“大敦煌”,也是著名诗人叶舟先生的代表作,他不经意间给敦煌的命名,成为了当今人们对敦煌耳熟能详的称谓。这是诗人之幸,也是敦煌之幸。诗人心中那满满的“大”,是他对敦煌文明的仰视和对敦煌文化的敬畏。

而敦煌之小,又从何而来?

我的老家在乡下,离敦煌城不远,七八公里,城里的2路公交车几乎到了村口,我常常携妻带子在周末坐公交车去乡下看父母,一人两元钱车费,不一会儿就从城里到了乡下。如此可以看出敦煌地盘之小。最远的乡镇阳关才70公里,但已是戈壁的另一片绿洲,而其他乡镇近的与敦煌城相连,远的也不到20公里。

我自己家住在敦煌城南,步行10分钟可以到敦煌风情城和夜市,步行20分钟可以到党河风情线,再走远点儿吧,半个小时就到了鸣沙山、月牙泉;远一点的莫高窟也就25公里,悬泉置还不到20公里,玉门关100公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180公里。这些离我如此之近的地名,要么是世界闻名的古文化遗址,要么是引人入胜的旅游胜地。这就是我与敦煌具象的距离,固定的距离。

精致小城

敦煌是一个响亮全球的名字,因为莫高窟与月牙泉的缘故。敦煌又是一个具体而实在的名字,因为那座玲珑精致又干净秀气的小城。

旅游旺季七八九月,敦煌总是热闹非凡,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敦煌大多都会吃一惊。他们想象中的大西北:戈壁黄沙,丝路驼铃,还有一场接一场的沙尘暴……可来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走在莲花砖铺出的街上,抬头看到仿汉唐建筑墙壁上的处处飞天,夜晚更是盏盏灯笼高悬,神秘至极的西域美城,从城中心的反弹琵琶雕塑向四面延伸,到一块砖、一面墙、一亭台、一楼阁、一盏灯、一尖顶,无不散发出浓浓汉唐气息。一座仿佛停留在唐代的城,让每个旅人驻足流连。

据说近几年敦煌城的干净是闻名全国的,很多人来敦煌,首先是被一座小城的干净震撼到。在西北风吹过,沙尘暴不断,戈壁沙漠环抱的小城里,如何保持亮丽洁净?一个摆工艺品的小摊主这样说:“敦煌人爱干净,看到街上有垃圾都会弯腰捡起来。”从生活细节做起,每个敦煌人都用一颗朴素的心爱着这座城。

党河之水

党河于敦煌区域内由南向北流,在沙洲镇西边。发源于祁连山,距市区36公里有水库,水库水流至市区,由上下游的闸门控制,构成党河风情线风景区,这片地方也是敦煌人的乐园。

傍晚的党河边,散步的人很多,一位老者说,因着这条河,不仅城市小气候改变了,敦煌人的寿命也可延长几岁。一条河成了敦煌湖泊般的眼睛,让人们的生活灵动起来。

每到夜晚,游人在风情城里游逛,品尝着各种特色小吃,聆听着自乐班的精彩演艺,无忧无虑。在党河风情线上走走,那十八个亭台楼阁处处欢声笑语,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让敦煌城的夜晚流光溢彩。

敦煌人的家,或者在风情城里,或者在风情线河水边上,或者在田园绿树深处。所以,我们都成了步行者,都穿行在敦煌的大街小巷。

在党河边漫步时,骨子里对这座小城的热爱,尤其浓烈了起来。那些在风里,在雨里,在更多无边的晴朗日子里穿行而过的记忆,都像是随时呼之欲出,这不是一个人的行走,是和妻子,是和朋友,是和一座城里的敦煌人一起的行走,这种美好是一种浓浓的气氛,已经浸入我生命的深处。

一个渺小的人,和一座城的经来过往融合在了一起,一个咖啡馆里的小憩,一个初恋般的回眸,党河边的人啊,谁又离得开谁。

迷人夜市

敦煌的夜晚是让人难忘的。当游客们兴致勃勃地看了莫高窟,看了月牙泉,看了阳关、玉门关,看了雅丹奇观,回到城里,还有一个绝好的去处等你一去,这就是敦煌的夜市。

太阳落去,夜市也亮出了星星一样的灯光,游人们三三两两或者十来人一伙拥向这里,摆茶摊子的姑娘们都穿着统一的红色旗袍欢迎客人,她们的呼唤声和笑容永远是那么灿烂,“过来坐”“请过来坐”,一声接着一声。在那么多的茶摊子中间走过,远方的客人总会停下脚步,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坐下来。这个夜市确实不大,小小的,巧巧的,茶摊子一字儿摆开,一个小桌子两边是几把椅子,这地方怕有一百多个摊位了吧,可每一个小茶摊前都坐满了人,品着天下难得的美味,说着天南地北的方言。

他们或泡一碗三泡台,或打瓶西凉啤酒,或要一杯敦煌杏皮水,各取所好。不远处的小吃城也成了夜市的一部分,这里有好多具有敦煌特色的小吃,臊子面,死面饼,羊杂碎,拨疙瘩,拉面,驴肉黄面,水饺,酿皮,烤羊肉,应有尽有,散发出浓浓的烟火气息。音乐喷泉是这个小小的夜市的中心,这儿有飞天雕塑,在灯光里是一个婀娜多姿的美女。而更多的敦煌女孩子也是那么美丽动人,给游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她们说着流利的普通话,招徕着客人,她们永远微笑着,成为这个夜晚的一道风景。

在这里你也许会碰见张艺谋、章子怡等影视明星,而敦煌人却都见多不怪。游客们一边品茶,一边和敦煌姑娘们谈着敦煌,说着敦煌,被敦煌的无穷魅力深深地震撼着,被敦煌的名优小吃深深吸引着。而敦煌人的真诚、厚道、好客也让他们铭记于心,夜市虽小敦煌却大,这里不仅是吃喝的天地,更是文化流淌的天地,是飞天起舞的地方。

夜市的另一个去处是工艺品一条街,这里有敦煌特产,也有许多精致的工艺品,这是灯火辉煌的一条街,人们喝过茶,从西门口出来就到这条长街上。街的两边都是仿古建筑,中间的摊子也是精致的小木房子,一个挨着一个,里面的案子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工艺品,这些小房子的主人也多是美丽的敦煌姑娘,她们的小摊子自北向南,流光溢彩,辉煌地将灯火延伸到老远里去。这里总是人头攒动,拥拥挤挤,但就是这样一种热热闹闹的气氛,让游客们兴致更浓,他们逛着、转着、看着,和热情的敦煌姑娘们讨价还价着,一匹小骆驼,一只小手镯,一幅壁画,一个纪念章,都会让他们产生无穷的遐想,他们怎么忍心空手离开敦煌呢,想着远方的朋友,他们会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小东西,带到家乡去。因为他们真的来过敦煌了,一个小小的纪念品,也会让他们把敦煌和敦煌姑娘灿烂的笑脸一起装在心里。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开幕
  人民网兰州9月29日电 (黄帆)9月28日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兰州音乐厅开幕。甘肃省2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近百名传承人登台亮相,为现场和线上观众奉献了一场承载着泥土清香和匠心艺韵的非遗盛宴。…
急难愁盼|沉迷集卡、宿舍楼台阶过高 兰州家长这些烦心事留言后获回应
  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兰州市三十五中南校区(育林分校)于2020年正式挂牌,解决了五泉广场周边没有中学的问题,但是南校区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均未参与划片,原因是什么?” “小学下午4点放学,对于有老人的家庭来说是没问题,可是对于没老人两口子都上班的就没办法了……” 今年6月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一条条教育领域的网民留言引起了兰州市相关部门的关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启幕
  人民网兰州9月28日电 (黄帆)9月28日上午,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部署情况作了通报。据了解,今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统一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