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青春献事业 书写青年税务人的担当

2021年09月3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甘肃省税务局消息,近日,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国家税务总局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这是该局继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后又一次获得该项荣誉。

据介绍,秦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主要负责全区税款及非税收入的征收、纳税服务、缴费服务等工作。作为秦州区重要的税务窗口,该分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共青团支部带领下,把“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作为践行“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使命的有效载体。

该分局成立第一税务分局团小组,通过统一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岗位日常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按月设置学习计划,由团小组引领全体青年干部认真开展“青年大学习”,着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拧紧思想“总开关”。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该分局主动创新,在大厅设立“专家诊税岗”由“专家”轮流值守,现场处理纳税人办税疑难;邀请各岗位业务骨干成立线上诊税团队,对涉税疑难进行“集体会诊”,线上线下相结合解决纳税人的疑问,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优化导税制度,做好延时服务、限时服务、预约服务,整合大厅现有服务资源,合理调配窗口设置,有效推进“一厅通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进一步提高办税质效;通过晨会学习和业务培训,依托“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不断充实业务知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实质性提高。

该分局充分发挥干部队伍结构年轻化的优势,开展“运动健身+文化养心”活动,群策群力、大胆创新,成立了“党建引领组”“业务指导组”“运动健身组”等小组,每组设一名组长,对所在小组负责,各小组单独制定小组工作活动计划,分时间、分步骤开展工作,构建了责任明确、分工精细、机动灵活、反应迅速、充满活力、覆盖全面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各小组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守初心、担使命”主题青年座谈会,“智慧税务”主题交流活动等,不仅展示了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更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按照“青年文明号”亮身份、亮标识、亮承诺要求,该分局在办税场所、前台窗口、户外活动等场合亮出“青年文明号”标识和海报,积极扩大影响力;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勇担重任;开展“党员示范岗”“星级办税员”等活动,使青年干部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

“全国青年文明号”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秦州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全体青年干部将继续奋发进取,充分发挥岗位技能和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实践,以“青春献事业,文明献社会”的无悔誓言,书写青年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李萌、杜旭娇)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