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19专题>>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全记录

亲自动手绘制心中最美彩陶罐

永登县博物馆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之“神奇之笔邂逅绚丽彩陶”主题社教活动

2021年10月12日09:04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亲自动手绘制心中最美彩陶罐

绘制彩陶 葛 强 摄

永登县博物于日前走进复兴民族小学,开展了“神奇之笔邂逅绚丽彩陶”主题社教活动,为全体师生奉献了一堂绘声绘色的绘彩陶文化主题教育课。

通过展板,图文并茂,吸引了全体师生们前来参观。从远古到明清,从蒙昧到文明,集中反映了“永登”地域的文明进程与重要成果,再现永登历史文明的延续性、包容性和辐射性。师生们在每张展板前驻足,认真地解读、观看,交流着各自的感受,活动现场气氛热闹,收到了良好的临展宣传效果。

此次主题社教活动讲解员以PPT的形式,从彩陶的器型、纹饰、等方面介绍了 “马家窑文化”使青少年身临其境的认识到彩陶文化中所蕴含的感情色彩和象征意义,以及中华祖先创造的深厚彩陶文化底蕴。

为了唤起青少年们对彩陶艺术的热爱,并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创作绘制彩陶的精湛技艺,整场活动还将彩陶匠人古法彩绘陶器的步骤与技巧带入课堂,引导每位同学们亲自动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最美的彩陶罐。

通过本次社教活动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感,贡献积极力量,使博物馆成为青少年成长的最好伙伴,让他们从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传统历史文化知识与内涵,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开幕
  人民网兰州9月29日电 (黄帆)9月28日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兰州音乐厅开幕。甘肃省2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近百名传承人登台亮相,为现场和线上观众奉献了一场承载着泥土清香和匠心艺韵的非遗盛宴。…
急难愁盼|沉迷集卡、宿舍楼台阶过高 兰州家长这些烦心事留言后获回应
  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兰州市三十五中南校区(育林分校)于2020年正式挂牌,解决了五泉广场周边没有中学的问题,但是南校区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均未参与划片,原因是什么?” “小学下午4点放学,对于有老人的家庭来说是没问题,可是对于没老人两口子都上班的就没办法了……” 今年6月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一条条教育领域的网民留言引起了兰州市相关部门的关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即将启幕
  人民网兰州9月28日电 (黄帆)9月28日上午,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部署情况作了通报。据了解,今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统一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