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服务质量

彩虹城社区初步建立新型一体化养老服务模式

2021年10月13日16:01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服务质量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布了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命名名单,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彩虹城社区榜上有名。

彩虹城社区是兰州新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社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23.4%。如何做好关爱老年人工作、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成了彩虹城社区治理的应有之题。

今年4月,2021年度彩虹城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拉开序幕。加强老年人住宅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重点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进行改造,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加强社区道路设施、休憩设施、信息化设施、服务设施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和场所的无障碍建设……截至10月8日,主干道路面拓宽工作已完成,新增太阳能路灯50盏、单元门口无障碍通道11个,10月底前完成监控、消防系统设施完善更新,11月底完成小区绿化。

“坡道、楼梯、电梯扶手都改造了,出行方便多了!”居民魏老先生高兴地说。

在彩虹城社区,不仅针对老年人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而且服务老年人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目前,社区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夕阳乐”餐桌和“爸妈食堂”公益项目,形成定期巡访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工作机制。每年财政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老年人的活动与服务。

今年6月起,兰州新区首批中心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落地彩虹城社区。10月8日,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小到适老桌椅、康复护理器械,大到助老沐浴室、照护室,各项硬件设施悉数到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将借鉴引入重庆养老服务模式,以“中心带站”服务模式,设置八大功能区,根据老人的营养需求、性格、生活习惯等实现日托、全托式的养老服务。同时社区将已经运行成熟的社区“老年大学”搬入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做到养老服务和老年人文化知识培育深度融合,初步建立起助老、助医、助浴、助残、助娱和培文的新型一体化养老服务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